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合作社联席会议决议


  对推进边区经济文化事业有历史意义的合作联席会议,业已胜利闭幕。在7月7日的闭幕大会上,全场一致通过陕甘宁边区合作社联席会决议,这个决议对过去经验作了总结,并对今后合作社业务规定了具体的计划。主要决议原文如下:
  边区办合作社有10年了。从前办合作社没有找上好门道,公营气大,民营气小,人是要来的,钱是摊派的,偏重消费,不重生产,脱离群众,群众把合作社看成公家商店,合作社长期不能好好发展。自从出现了刘建章的南区合作社,讲究生产,讲究服务群众,党和政府又提倡民办公助,积极领导,这两年才把合作社的道路走对了。合作社有大的发展,大的进步。现在全边区县、区、乡合作社发展到四百几十个,经营单位相近1000,股金资产总计达20余亿元。社员20多万人,差不多每户有1个人参加合作社,比起前2年是大发展了。现在的合作社差不多有半数都闹生产,不象从前单搞消费了。群众入股多半是自愿的,不象从前强迫摊派了。合作社为群众办了许多事,和群众更加结合,不象从前脱离群众的样子了,比起前2年,也是大进步了。
  现在大家都解得开:合作社不是公家的商店,也不是人民负担,而是群众自己组织起来又给群众办事情的团体,是在私有财产的基础上各阶层人民大众联合经营的经济的文化的卫生的公益事业的组织,这种组织只有民办公助,才能办好,不能脱离群众,光靠上面来办。南区合作社就是在民办公助下真正为群众谋利益而发展起来的模范,它的业务有20几种,都是给群众谋利益的。群众要穿布,布贵买不到,合作社就组织妇纺,创办织布工厂;群众要运盐,单行不方便,合作社就组织运输队,大家合伙运盐;群众吃的用的,合作社廉价出售;土产剩物,合作社收集推销;有余钱,存到合作社生利;扩大生产,要钱用到合作社低利借贷,不受熬煎;移难民要生产,合作社帮助;抗工属有困难,合作社解决;人、牲口有病,合作社医治;变工、扎工合作社扶助;鳏、寡、孤、独,在合作社存款,以备养老;贫寒子弟在合作社储蓄以备娶妻;灾祸临头,合作社救济;婚丧大事,合作社帮忙;邻里纠纷,合作社调解;书信对联,合作社代笔;为防荒旱,举办义仓①;为增生产,开办农场;为公众利益,植树造林;为牲畜繁殖,份牛份羊②;为提高文化,办黑板报;为普及教育,办民办小学;政府农贷合作社代放,政府税收合作社代收;包运公盐,节省民力;包缴公粮,公私两便;举凡衣食住行、经济、文化、卫生保健、社会公益,合作社都替群众打算,都为群众服务,把合作社和群众利益真正结合起来了。群众都有一个家,家里办不了的事,都由合作社办,合作社就变成群众小家上面的大家,有这个大家,我们的生活才能过得更美,这是合作社的正确道路,也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走向新民主主义道路,全边区合作社,全边区人民,都要走这条道路。
  两年当中,边区又出现了许多好合作社,绥德安锦城合作社、张丕元合作社、延市萧洪启合作社、延安曹玉科合作社、靖边田保霖合作社、富县安长庚合作社、吴旗陈丕秀合作社、华池侯生裕合作社、曲子李建堂合作社、安塞樊彦旺合作社,新正张清益合作社、淳耀贾恒春合作社、盐池靳体元合作社等都办得好。这些合作社有的从来一贯办得好,有的过去不好,现在办好了,有的是进步最大发展最快的新社,它们都实行了南区合作社的方向,组织人民生产,贯彻民办公助,依靠群众发展,为群众谋利益,这种合作社在各地还有许多,还在不断地生长着。这次会议一致赞扬这种先进合作社,把他们当作榜样,全体向他们学习,并希望他们不要自满,继续前进。
  我们也有一些合作社直到现在没有办好,例如办了八九年的延安河庄区合作社,安塞旧城合作社(已由群众决定合并了),甘泉二区合作社,办了4年的田庄合作社,以及去年办起的乌镇合作社等,他们有的长期停顿,没有发展,吃了保守脑筋的亏;有的投机操纵,高利放贷,吃了赚钱脑筋的亏;有的耀武扬威,欺压群众,吃了官僚脑筋的亏;他们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群众把他们看成“照庙和尚”。这次会议,一致批评这种落后合作社,希望他们反省,改正缺点,力求进步,赶上先进合作社。
  当前耕三余一③、全面自给,加紧生产、丰衣足食,是保卫边区、打胜日本的实际任务。合作社就要担负起这任务来组织人民生产,发展国民经济,而不是投机取巧,唯利是图,脱离群众的利益。真正替人民谋福利,把边区建设得更好,是我们合作社今后业务的基本方针。本此方针,全体一致决议实现下列任务:
  一、把棉花纺织成布。用陈家楼子的纺织合作社形式、乌阳区的家庭纺织变工形式、南区的小型工厂形式、冯云鹏的轮流各村织布形式,总之,用各种适宜本地的形式,来组织纺织。你教我,我教他,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学纺纱织布,纺好纱,织好布,调剂棉花,供销土布,奖励纺纱织布英雄,组织30万人纺织,实现穿衣自给。
  二、把铁打成农具。绥德张丕元合作社,安塞二区合作社等都成立了铁匠炉子,专为群众打修农具,解决群众的农具困难,这是好经验,所有的合作社都要学习他们的办法,在区上建立一个铁匠炉子,实现农具自给。
  三,把边区盐好好驮运。所有合作社的运输队都要学习延安张仁和新宁杨怀智等运输队的办法,整顿牲口,加强管理,改善制度,减低成本,把边区的盐运出去,换各种必需品进来,平衡出入口贸易。
  四、每区1个信用社。学习南区李生章信用社的办法,实行便利借贷,抵制探买粮④和高利贷,吸收民间游资,转入生产,流通金融。
  五、每区1个医药社。学习延安市大众卫生合作社的办法,不管中医、西医,不管人医、兽医,大家合作,为民服务。集中中医,传下西医,医治人病,医治兽病,减轻人和牲口的死亡率,实现人财两旺。
  六、每社1个货郎担子。学习吴堡任家沟合作社、南区合作社、吴旗金汤合作社、石峁合作社的货郎担子,深入民间,调查民情,供给用品,收买土产,便利交换。
  七、每社办夜校。办冬学、办识字组、办黑板报。学习南区合作社和新正合作社的办法推广文化,普及教育。
  八、举办地方社会公益事业。学习模范合作社植树造林、修桥补路、养老扶幼、救济难民、优待抗属,诸凡有关群众的福利事业,合作社都要倡办。
  上面八项都是大事,只有集合民资民力才能办好,绝不能由少数人包办,一定要依靠广大群众,绝不能强迫命令,一定要自觉自愿。自古说:人上一百,五艺俱全。会写的办文化,会算的办会计,会医的办卫生,会商的办贸易,会什么就请他们干什么,只要有事,不愁没人,贯彻民办公助是我们合作社今后社务的基本方针,本此方针,全体一致决议,实行以下各条:
  一、社员选举主任,主任不称职,社员有撤换之权。
  二、民主公议社务,社务有毛病,社员有批评之权。
  三、入社自由,出社自由,入股自由,退股自由。
  四、按期算帐,按期公布,按期分红,按股分红。
  五、社员一律平等,不论股金大小,都有选举权、表决权。
  我们合作社又是各阶层的经济合作,凡边区公民,不论是谁都可加入。盐池商人靳体元、米脂地主常友文、靖边士绅田保霖、富县商人安长庚、延安士绅曹玉科等或出力或出资,创办合作社,延安市商人席全春等5人把全部资金和人力投入合作社,都是我们很欢迎的。我们欢迎边区各阶层各民族人士加入合作社,同心合力繁荣边区。
  合作社人员是受人民委托而为人民服务的,是光荣的革命职业,谁看不起合作社工作,谁看不起合作社干部,谁就不是真正的革命者。合作社干部的生活必须照顾,教育必须加强,家属困难必须想法子帮助解决,使他们安心工作。但合作社人员必须真心为群众服务,绝不可脱离群众,我们全体相约:不投机,不操纵,遵守法令;不贪污,不浪费,廉洁奉公;眼睛向下,联系群众,勤俭朴素,为民服务;调查研究,精通业务,努力学习,会写会算;有成绩,不骄傲,继续进步;有毛病,不灰心,力求改正。上面说的,也就是我们合作社干部努力的方向,我们号召全边区合作社干部,一致努力,以求实现。
  最后,我们号召所有的合作社都要检讨工作,改进业务,同时要在自愿的条件下大量发展社员,大量扩充股金,以适应目前发展生产的需要。所有合作社人员都要向群众宣传这次大会的方针和办法,加深群众对合作社的认识和信任。号召群众入社入股,把合作社和群众更进一步结合起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为完成合作社联席会议规定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原载1944年7月9日《解放日报》)
  ①旧时民间积谷备荒的一种公益事业。即丰收年景募集粮谷,荒年开仓济民。合作社为人民谋利益,继承和举办义仓,对帮助农民克服困难,保障生活,发展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②是合作社与社员合伙饲养牲畜的一种形式。份养以母畜为主,合作社出资金,饲养户出劳力,所产幼畜廉价供给社员,饲养户由此也获得一定经济收益。这是促进牲畜迅速繁殖的有效方法。
  ③这是当时抗日根据地为实行生产自给、丰衣足食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它要求人民一面加紧生产,一面勤俭节约,所收粮食留出三分之一,用以备荒渡灾。
  ④也称买青卖青,是商人高利盘剥农民的一种形式。在农民青黄不接而急需用钱时,商人乘机以大大低于市价的价格,预买农民的新粮。农民有句谚语:“探卖一次粮,三年翻不过身。”可见这种高利剥削之残酷。这种方式,对农民来说是“探卖”,对商人来说是“探买”。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