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介绍南区合作社—消费及供销事业


  南区合作社所经营的消费和供销业务,包含下面几个方面的业务:(1)供给人民以日用消费品和农业、手工业生产上的原料、工具,如犁铧、镢、锄、棉花等;(2)收购本区的各种土产品;(3)供销社所经营的代全县各社批购货物;(4)各企业单位所经营的“倒牲口”和流动生意;(5)各过载栈和牲口店,它们和运输业有关,但仍以商业为主。
  供给人民以消费品和生产上的原料和工具,是南区合作社最重要的一项业务,经过它,合作社才和最广泛的农民群众发生日常的联系,南区合作社的发展主要也是以这项业务为起点和基础的。南区合作社从一开办就以廉价售货,收受苏票,减轻了人民所受商人剥削,减少了他们到城里买货的误工时间,因之逐渐在群众中建立了信仰。刘建章同志从1937年起就注意了农村中的不断调查研究,南区合作社共曾进行过3次全区的普遍调查统计,并以之为根据来改进合作社的消费业务。南区合作社曾计划着以合作社力量来供给全区人民一切消费品和生产用品,后来因为物价的高涨,迄今为止还只能供给全区的犁铧、食盐、火柴等的全部,至于最重要的一项消费品——布匹——则只能供给三分之一。供给本区人民的全部需要,这个目标南区合作社是可能逐渐达到的。
  在南区合作社开办之前本区即有一个挑担的小商人,1938年,延安城内遭敌机轰炸时又有几个小商人移到南区,他们货物售价虽高,但肯赊帐,所以都有一些顾主,他们又抓住合作社不赊帐的规定在群众中破坏合作社的威信。合作社为了开展业务就必须和他们竞争并且胜过他们。南区合作社采取的办法是联络这些小商人并设法与之合伙。小商人见到合作社经济力量之强大,而且加入合作社可以减轻营业税,所以也就愿意和合作社合作。今天,南区已经没有一个小商人了(倒牲口的不算),他们都加入了合作社,其中的大多数到今天还是合作社的干部,他们的顾主也变成了合作社的顾主。
  其次赊帐问题也是发展消费业务的一个重要问题。旧时商人都赊帐,而且借此来剥削群众。合作社按规定是不赊帐的,但是有些群众因此就对合作社不满,说自己出钱办的合作社还不如商人。所以合作社对赊帐问题是灵活处理的,在与商人竞争或群众有婚丧事故时,可以少赊些帐,又要向群众解释商人赊帐是一种剥削方法。现在商人都不赊帐,所以合作社除特殊情况也不向外赊帐了。
  南区全区人民绝大多数是社员,所以售货时对社员,非社员并无差别待遇。至于定期的大减价和九五折扣则很少举行。货价一般比市价便宜,例如去年货价犁铧比市价低25—50%,盐低20—30%,火柴低20%,土布、洋布低5—13%。总社一处为群众节省的钱即有61.6万元。南区合作社对各种货物不是一律廉价,而是对于某些家家必需的物品廉价甚多,甚至赔本出售之,其他货物如布匹,则廉价较少或与市价一致。今年,合作社为了把廉价售货和扩大股金联系起来,提出了减价售货入股的办法,即在合作社买货时,其低廉于市价的部分,概作为买货人加入合作社的股金。这个办法现在在沟门上试行中(只限于布匹)。
  为了便利分散的农村中的群众买货,合作社从1939年起,即采用多设分社及分销处的办法。此外合作社曾采取过背包袱,挑担子下乡,一方面出售日用品收购土产品,一方面作调查,向群众作宣传。它对合作社的发展很有作用。这个办法近2年没有实行,但是是应当恢复的。①
  收购人民的土产品如粮食、草料、木材、木炭等,是消费社的第二项业务。南区合作社过去所收土产品主要为了本社和运输队牲口店之用,或者是代政府和延市各机关收购(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量),还没有经营土产品的运销。
  货物的采购,过去是由各社独立分散进行的。由于合作社熟悉了人民的需要,同时对任何方面从来遵守信用,所以货物资金的周转不发生停滞。自今年起创办全县供销社,各社进货今后将以由供销社联合采购为主。
  “倒牲口”和作流动生意是获利最大的一项业务。去年物价平均上涨19倍半,而牲口的价格则骡子上涨30倍,驴价上涨20倍、牛价上涨15倍。所以南区合作社去年的盈利大部分是从倒牲口和作流动生意来的。各个社和各企业单位(包括经营生产的单位),去年都兼倒牲口,作流动生意(布匹、棉花、杂货)则以总社、运输大队营业部,各过载栈经营的较多。南区合作社去年从倒牲口做流动生意中得到了利润,才能按期交纳了公盐代金,维持了各社的一般利润,保持了各种生产和运输事业的进行。
  南区合作社的消费业务部分的起了调剂物价和出入境贸易的作用。例如去年春季市面犁铧缺货,合作社将铧价从每叶60提高到130元向市上批购,然后廉价向群众出售。结果铧价上涨,境外犁铧大批入境,铧价又自然下跌。合作社在这次贸易中赔钱50万元,而估计边区人民因此所得利益应达数千万。
  ①今年4月合作社理事会上决定派4个干部挑担下乡,分社主任也应当常背包袱下乡。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