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介绍南区合作社—运输事业


  南区合作社的办理运输事业,大体上经过了3个阶段,也就是曾采取过3种主要组织方式。
  第一阶段,从合作社开办到1940年,合作社为了发展自己办的牲口店,多打店佣,用放旗子的办法联络100多牲口的私人脚户,他们名义上是南区合作社的运输队,实际上没有股份关系,不过住合作社的店,合作社对他们资金和业务上也有些帮助。
  第二阶段,1940年至1942年底,南区合作社用“三七入股,对半分红”,“私人利大,公家利小”的办法组织了10个运输队,160多头牲口。这是从第一阶段联络下的安塞、志丹、靖边等地私人脚户的基础上作起来的。所谓“三七入股,对半分红”就是:私人脚户和合作社是一个方面,入股3成,光华商店是一个方面,入股7成;得利之后两方面平均分配。光华商店入的股多而分的利少,一切管理,经营,人事,全归合作社方面负责。这一阶段中运输队包运了南区全区1941年、1942年的食盐,收到了很大的成绩。1942年合作社还代收了全区的公盐代金24.6万元作为向合作社的入股,以之扩大运输队,代金则由合作社向政府代交。
  第三阶段,1943年南区合作社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和工作基础包运了延安全县的公私盐1.8万驮,并且超过了1000余驮,在南区合作社成立了全县运输大队部。全县的6000驮公盐代金全由合作社代收,每驮1000元,合作社加收200元,共收720万元,并负责按规定期限向政府缴纳。这笔公盐代金完全作为群众向合作社运输队的入股。组织运输队的股,办法改为了“四六入股,对半分红”,这就是:运输大队及其所收集的代金与光华商店的投资和私人脚户合伙,大队部或光华商店入股六成,脚户入股四成,所得红利仍是对半分配,这样来刺激私人脚户参加合作,南区合作社所组织的运输队完全是靠宣传或私人关系联络自愿参加的,一概没有经过动员强迫。
  1943年底结算时运输大队下包括27个队,骡马365匹,驴113头,骆驼165头,共有运输队员187人。这27个队的总资金是1482.5万元,其中群众入股(包括私人脚户及农民入股)655万元,大队部入股(即以1943年公盐代金入股,这实际上也是全县群众的入股)576.7万元,光华商店入股250.8万元。这27个队也不全是“四六入股”的,如其中“四六入股,对半分红”者16个队,“自由入股,按股分红”者2队,完全由大队部投资成立的“直属队”4队,私人脚户或几个私人脚户合作而无大队部及光华商店投资,名义上成为合作社运输队,进行运盐的5队,这后一种运输队和第一阶段的运输队,只存在着住店、借钱、放旗子关系的大致相同。总之是随脚户的自愿和要求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组织起来的。
  每个队的经济都是独立核算的,每队的盈亏也是各自负责,实际上每个队都是一个不同组织形式的运输合作分社。各队的队长大多数是入股本队的脚户,这些队长都有多年吆牲口的经验,本队的盈亏又和他本人切身的利益有关,所以绝大多数是积极负责的。每队的运输队员中有“抱大鞍的”1人,他们全是用工钱雇佣的。
  运输大队部是全县运输的领导机关,它规定各种运输制度,审核各队每次出发的行程和账目,检查全县的运盐工作,管理全队的人事,以至保证全县运盐任务的完成。大队部有队长1人,指导员1人,会计1人。此外,它设有(1)预备队,专管倒换,出卖乏、病牲口,补充新的牲口;(2)兽医(属于总社药社),专管医治病下牲口及按期灌药预防牲口病;(3)营业部(现归并于供销社),从公盐代金中提出一部分资金交营业部作流动生意,倒牲口得利及以之交公盐代金,并管购办运输队上行货物;(4)各地的牲口店(领导上属于各地的合作社),运输队有许多业务是由大队部统一进行的,例如对盐业公司等等的对外交涉,倒换牲口,医治牲口,购办上行货物,各队资金调剂等等,这样就大大节省了各队的误工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至于有关各队本身的业务等等,通常皆由各队自行处理。运输大队部实际是一个全县运输合作总社的性质。
  大队部规定了各种管理制度,例如它规定每个运输队员最少吆3个骡子或4个驴子,从延安到定边每次往返除因特别事故不得超过20天,每次出发回来队长要向大队部详细报告帐目,不准作任何违法营业及有违法行为,牲口若有损失,烂背除不可避免的原因外,队长和“抱大鞍的”应负全责等等。这些制度都是严格执行着的。至于新参加合作的脚户,他们还有许多旧的习惯,对他们则不能一开始就抓得很紧,而是逐渐地,耐心地教育和帮助,随着他们认识的提高才加强管理。此外大队部经常检查各队的工作,随时发扬好的例子,批评坏的例子,总结与介绍各队的经验。对于模范的运输队,模范队长、队员,随时给予物质或精神的奖励。在各队之间自然引起他们相互竞赛。
  由于以上,合作运输队的运输效率比私人脚户高得多。例如去年长脚户最多的一年运盐12次,而合作社平均16次,私人脚户1个人吆1个、2个、3个、4个牲口没有一定,而合作社则每人至少吆3个骡子或4个驴子。私人牲口的死亡率很高,有的甚至达20%,而合作社牲口去年的死亡率是5%,今年由于经验的增加,管理的改善,预计要减到2%(私人脚户也有一种方便的地方,就是在农忙时可以抽出牲口帮助农作)。
  运输队1943年经营的结果,因为经营波动和盐价不稳,损失很大,但将牲口作价之后,仍盈利62114673元。因为是“四六入股,对半分红”,所以入股的脚户和群众每元分利8.5至15元,光华公司每元分利6至10元,群众公盐代金每元分利5元。公盐代金,本来是人民对政府缴纳的一种税收负担,现在由于合作社代为收集加以利用的结果,政府仍旧按期收到这笔税款不计外,群众所出的公盐代金不但不是负担,反变成一种有利的投资事业了。
  由于运用公盐代金组织私人脚户的结果,把过去散漫的、无组织的六七百牲口①变成一支有组织的运输力量,这不但对运盐出境平衡贸易是一个伟大的力量,它在边区的经济上、军事上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再据刘建章同志计算,由于合作社运盐的结果,减少群众误人工27万个,牲口工511.5万个,路费草料约2亿元。运输业是南区合作社各种业务中收到“公私两利”的效果最生动的一个例子。
  将近200个运输队员到现在还是工资雇佣的,若是象新合工厂一样采用分红制度则对劳动情绪和运输效率必能进一步提高。②
  ①今年4月已扩大到将近1000牲口了。
  ②今年5月运输队队员已开始逐队改为分红制。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