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党中央毛泽东在瓦窑堡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初会周恩来副主席

贺吉祥


  从第一次见周恩来到今天,虽已整整六十年,但当时的情景仍然沥沥在目、记忆犹新。
  一九三六年五月,红军东征回师陕北,我因伤暂离部队——红81师,到故里瓦窑堡接受中央红军医院的治疗。
  待伤病稍好时,有一天,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同志找我谈话,他说:“中央军委要调一名在陕北打过游击的当地干部到北路军一团任团长,省委向周副主席推荐了你,并要求马上到军委四局报到。”一听,我心里咕唧:地方部队战斗力差,而且任务艰巨,怕挑不起这个重担,加上自己又在81师征战多年,情况熟、感情深,有点不愿意离开。但考虑到我对陕北的风土人情比较熟悉,党中央将要撤离瓦窑堡,决定让我在这里打游击,牵制敌人,这也是革命的需要,决不能推辞。于是,便按时到四局报到。有一天,局长雷恩俊同志对我讲:“明天,周副主席要找你谈话。”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
  第二天上午八时,雷恩俊带我到下河滩周副主席的住处,进门见窑内的办公设备很简单,墙上挂着一些军用地图,桌旁坐着张云逸参谋长。雷恩俊同志把我介绍给张参谋长,张让我先坐下休息,他到里边(套窑)报告周副主席。过了一会儿,周恩来副主席从里面出来,第一次见他,中等个头,留着大胡须、大眼睛,面目严肃可亲,我立正向他报告。周副主席见我拘束的样子,便爽朗地笑了,和蔼地问我:“你今年多大啦?”“二十一岁”;“家住哪儿?”“在本县贺家湾”……周副主席说:“你很年轻,打仗勇敢,组织上决定派你到北路军一团任团长,这是个重担子,有什么困难没有?”他那平易近人的态度,使我紧张的心弦很快松驰下来,我回答说:“请副主席放心,陕北各县我都去打过仗,敌我情况都比较知晓,有信心完成任务。”听了我的回答,周副主席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接着又说:“为了战略上采取主动,中央机关最近要撤出瓦窑堡,你们团的任务是:留在子长(安定)、米西、清涧一带打游击,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钳制绥德之敌,掩护中央机关安全撤退。”接受任务后,我立即返回团里,带着部队由永坪出发,到老君殿一线开始了新的战斗。
  

党中央毛泽东在瓦窑堡/郭杨全主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