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51年

马肇钧


  1月
  1月9日 张宗逊就入藏部队供给问题致电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报告说:青海入藏部队配合西南军区入藏,必须经过黑河、拉萨与西南军区部队会师后,才能西进后藏。由青海公路终点黄河沿经玉树到黑河,计程900公里,到拉萨则为1200公里,全须用牦牛、骆驼作运输工具,后方补给很困难。提议以青海骑兵支队(750人,马1000匹),携带沿途需用足够给养(1个半月)配合西南军区入藏。到拉萨或日喀则以后,供给全由西南负责解决。
  1月15日 化隆匪首马忠义带领少数亲信土匪窜抵化隆西后沟村,被解放军第一军一师二团通讯侦察连击毙。
  1月17日 毛泽东复电张宗逊,同意青海骑兵支队配合西南军区入藏到拉萨及日喀则后由西南军区供给的提议。并指出:从青海藏人中招收少数志愿兵,例如二三百人马,给以训练武装,加入骑兵支队;班禅集团随军入藏的各项准备工作应抓紧进行;青海骑兵支队受西南军区第十八军指挥,并编入第十八军序列。
  1月30日 为表彰新疆军区先遣连为解放西藏,不畏艰难困苦进入藏北的功绩,新疆军区发电嘉勉,并为全体指战员记功,授予“英雄连”称号。
  1月31日 周恩来接见汪锋、范明、牙含章等同志,对西藏工委进藏的任务、路线、领导关系、干部配备、通讯联络以及干部家属安置等问题,均作了明确指示。
  本月 青海省委和青海军区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地方武装的命令。至7月底,全省共扩充新战士6731人,建立了县大队和区中队。
  2月
  2月5日 流窜到甘青新三省交界地区的新疆残匪乌斯满、尧乐博斯,联络胡赛音、毕善禄、铁有才等股匪共5000余人,盘踞在台吉乃尔湖畔、库兹塔什、海子和马海等地。西北军区决定组织三省会战。由第三军军长黄新廷担任总指挥,抽调第一、二、三、四军的4个骑兵团、2个大队、3个营,共25个骑(步)兵连前往平叛。
  2月13日 中央军委关于解放西藏的准备工作致电中共中央西北局,指出今年必须全部解放西藏。西北入藏工作必须于3月底前完成一切必要准备;确定西北入藏工委1500人(包括警卫部队在内),家属1000人(这1000人明年入藏),班禅集团1500人(包括警卫部队在内),共4000人,骡马8000匹,准备两年内分梯队入藏。
  2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条例依据《共同纲领》提出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制定了处理反革命的原则和方法,充分体现了“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和“镇压反革命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精神。使这一运动广泛深入地发展起来,迅速形成全国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的高潮。
  △ 西北军区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到会代表294名,列席71名。会议简要总结了3年解放战争和剿匪、生产等工作,并根据目前形势和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建设国防军和参加新西北建设的方针和任务。习仲勋、张宗逊、甘泗淇分别作《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三年解放战争总结》、《西北解放战争以来党的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大会选出军区第一届党委会,19名同志为西北军区党委正式委员、4名同志为候补委员。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甘泗淇、王震、阎揆要、朱辉照7人为党委常委,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分任第一、二、三书记。会议于3月9日结束。
  2月27日 西北军政委员会任命西北军区敌工部部长范明为驻班禅行辕代表,牙含章为助理代表。
  本月 匪首马元祥在第一军解放军官训练处第二期学习期满后,不思悔改,逃窜草地组织土匪,并与台湾特务取得联系,被国民党委任为“反共救国军一〇二路司令”。
  3月
  3月19日 范明由西宁到塔尔寺,会见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班禅及其行辕人员,举行盛大藏族式欢迎会。双方多次商谈入藏事宜。确定农历5月中旬起程入藏。班禅提出入藏前进京谒见毛泽东主席。
  3月24日 由第三军军长黄新廷指挥的西北军区平叛部队,在海子、台吉乃尔、乌图美人河、铁木里克等地,自2月5日起经过48天连续战斗,终于彻底消灭了乌斯满等凶残、顽固的土匪。匪首乌斯满、哈巴斯被俘虏,加拿白被击毙,共歼匪1458人。匪首胡赛音率部分残匪逃窜西藏阿里地区。
  4月
  4月22日 西藏政府派出的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和平解放西藏谈判代表团到达北京。随后,班禅及其堪布会议厅各负责官员一行45人于27日抵京。
  4月29日 匪首乌斯满和杀害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贞等同志的凶手李英奇等,在新疆迪化伏法。
  本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开始建设位于北疆玛纳斯河西岸的新疆石河子城。此前3月,新疆军区代司令员代政治委员王震亲临石河子地区进行勘察,作出在此建设一个新型城市的决定。
  5月
  5月1日 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接见班禅,并与其进行了重要谈话,希望他为和平解放西藏作出贡献。此后,班禅一行回青海塔尔寺。
  △ 新疆军区决定抽调1000多名干部,3500多名战士和军区、军、师文工团(队)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参加新疆地区的减租反霸运动。整个运动历时1年,于1952年5月胜利结束。
  5月6日 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第二团副团长安志明带领280人的先遣支队,由于田出发进藏。支队经过23天的长途跋涉,28日到达扎麻芒保,与年前进藏的先遣连会师。兄弟部队的到来,使先遣连渡过了最严峻、最困难的时期。此时,李狄山久病未愈,已不能说话,他示意副连长彭清云从枕头下取出笔记本交给安子明,不久即病逝。先遣连在藏北阿里坚持10个月,有37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6月1日,王震等军区首长致电先遣连,向李狄山等为进军藏北献身的烈士表示哀悼。此后,在安子明的统一指挥下,遵照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5月25日给进藏部队的《训令》精神,继续侦察道路,向普兰、噶大克进军。
  5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李维汉等与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等,谈判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结束,通过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于23日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设宴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宴会上致词。
  5月22日 西北军区公安司令部组成。由西北军区副政治委员甘泗淇兼任司令员、政治委员,李启明兼任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苏鳌任第二副司令员。
  5月25日 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发布《进军西藏训令》。《训令》指出:人民解放军为了保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实现与巩固国防的需要,决定派必要的兵力进驻西藏。据此,西南军区、西北军区进藏部队经过必要的准备后,于8月至9月先后出发。第十八军直属队和第五十二师2个团由昌都经丁青、嘉黎、太昭向拉萨开进;青海独立支队由香日德经通天河、唐古拉山、黑河向拉萨开进;云南军区第一二六团由门工向察隅开进;新疆独立骑兵师一部从于田经昆仑山向阿里地区开进。
  5月29日 班禅额尔德尼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全体人员发表声明,拥护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30日,班禅额尔德尼致电达赖喇嘛,表示愿和达赖喇嘛精诚团结,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而努力。
  6月
  6月6日 新疆军区进藏先遣支队和先遣连从扎麻芒保誓师出发,向阿里南部重镇普兰进军。他们翻越11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峰大坂和海拔7000多米的岗底斯山东君拉大坂,于29日抵达普兰。然后留下1个加强连驻守普兰,其他部队挥师北上噶大克。
  6月7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由范明、慕生忠、牙含章、白云锋等同志组成西北西藏工作委员会,范明任书记。
  6月11日 为了做好部队进军西藏的准备工作,西北军区决定以青海军区为主,包括省党政机关、西北交通部、西北军区后勤部,组织一个“青藏公路修筑委员会”,负责设计、勘测、修筑青藏公路,即西宁经黄河沿、玉树、囊谦、类乌齐至丁青公路,并调查柴达木经唐古拉山口、黑河到拉萨的公路,进行勘测。并决定由青海军区和第三军协助西北交通部修筑西宁至张掖公路。
  本月 西北军区炮兵领导机关组成。该机关系以东北锦西炮兵训练基地和第一炮兵学校及部队调来的炮兵干部合编组成。第一副司令员巫金锋,第二副司令员胡兴。9月颜金生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7月
  7月16日 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第二团一营营长贺景福带领160多人的加强连,沿去年先遣连进军路线,翻越界山大坂,于8月4日抵达扎麻芒保,继进日土宗,增强了阿里守备力量。
  8月
  月初 新疆军区第五军在伊宁召开首届党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党员干部和非党员干部227人。会议围绕加强第五军建设的主题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讨论。这次会议对第五军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8月3日 新疆军区进藏部队进驻阿里首府噶大克。至此,新疆军区先后3支进藏部队,不顾高山缺氧、风雪严寒,不怕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出色地完成了解放藏北的任务,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31万平方公里的阿里高原上。
  8月12日 由中共西北西藏工委书记范明率领青海独立支队,与班禅行辕、班禅行辕原驻西康、康定办事处、军乐队等共1300余人,从西宁出发,17日集香日德。27日从香日德出发,护送班禅等向西藏进军。
  △ 西北军区发出《执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的训令》,指出:必须加强整顿与发展民兵组织,审查乡以下民兵干部与基干民兵,选拔培养民兵干部,纯结民兵队伍,把民兵建设搞上去。
  8月29日 青海互助县匪首鲁顺德率少数残匪窜回家中,被县武工队和民兵包围,鲁拒捕,被击毙。
  9月
  9月10日 根据中央军委决定,为加强空军领导与建设,以陆军第六军军部为基础与西北军区航空处合并,组成西北空军司令部领导机关。11月6日,奉军委电令,西北军区空军司令部成立,罗元发任司令员,张贤约任副司令员,赵光远任政治委员,陈海涵任参谋长(12月任),张孝德任政治部主任。
  本月 由新疆军区第六、五、九军组成的18支骑兵支队,在奇台、迪化、木垒、孚远追歼谢氽德曼、哈通拜克、季奎等6股土匪,歼其一部。
  11月
  11月14日 新疆喀什军区更名为南疆军区,仍由第二军兼。
  △ 西北军区第七军军部改编为第一高级步校。
  12月
  12月1日 由中共西北西藏工委书记范明率领的进藏部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行军,以牛皮筏子渡过通天河,翻越终年积雪的昆仑山和唐古拉山,闯过一道道险关,终于在大雪封山前进抵藏北重镇黑河。接着继续南行,于今日进入拉萨,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万余群众夹道欢迎,并与第十八军一部胜利会师。
  12月5日 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与中共西北西藏工作委员会合并。
  12月20日 西南、西北两支进藏部队在拉萨举行会师大会。会上,谭冠山致词,张经武、张国华、阿沛·阿旺晋美、范明等讲了话。大会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了致敬电。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新发展,是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马肇钧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