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政府委员与晋绥代表联席会议


  从1946年下半年到1949年初的两年半时间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累计歼灭国民党军队430余万。尤其是经过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政府赖以生存及发动反共内战的主要军事力量与精锐师团大部分归于消灭。其所剩兵力仅为220万人(其中正规军100余万),却分散在从新疆到台湾的广大地城内,已不可能组织有效的战略防御。在西北战场上,解放军已累计歼敌近20万,胜利光复延安,基本上恢复了边区,并开辟了黄龙、西府、晋南和绥东等新区。到1949年初,西北解放区已拥有750多万人口,辖治100余个县、市,西北解放战争的进程也大大加快了。1948年12月,陕甘宁,华北、晋绥和山东各解放区实行银行合并,统一币制。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新币。
  1949年2月8日,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常驻委员会推举参议员习仲勋代理参议会议长职务(原任议长高岗已调赴东北解放区工作)。同日至17日,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常驻议员,边区政府委员和晋绥行署代表联席会议在延安举行。其主要议题是总结边区政府一年来的工作,讨论确定今后的任务,以及根据现实需要对边区政府等组织机构作一次较大的调整和充实。会议决定,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因公暂离边区(1948年12月,林奉命调赴华北从事中共中央所指定的重要工作)期间,由副主席刘景范代理边区政府主席职务。
  贺龙为会议作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刘景范作《关于一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自1948年2月西北我军转入战略进攻以来,西北局和边区政府领导边区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战胜空前严重的“胡祸”与天灾,恢复和重建家园,发展生产,建设老区,巩固新区,进行土地改革与整党运动,大力支援前线,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发展壮大革命统一战线,均取得很大成绩,较好地完成了上次联席会议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他指出,根据党中央关于“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的重要指示,1949年边区的基本任务是全力支援前线,加紧领导生产,继续提高行政纪律,坚决消灭胡马军,争取大西北的早日解放。在新的一年里,边区政府要进一步动员人力、物力和财力,更有力地支援前方作战;加紧恢复和发展工、农、商业,注意救灾防荒;老区要继续确定地权,奖励劳动致富,提倡互助合作,实行合理负担;在新区要普遍开展减租减息,开展反霸反特反对不公等社会改革活动,发动群众恢复生产;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大量培养各类人才,为新区和城市准备干部;要加强保卫工作,重视少数民族问题,整顿与健全各级人民政权机构等等。
  为保证上述各项任务的完成,刘景范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统一性和纪律性,要认真贯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扬民主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深入地检查各地工作的执行情况,随时予以具体切实的指导,并按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干部队伍中的经验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无政府无纪律倾向。他说:为达此目的,就必须认真组织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与毛泽东的思想方法,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同时加强一般在职干部的政治、文化教育,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政策观念与文化水平。各级领导者都必须把组织学习、加强干部教育摆在首要的地位,一切干部都必须把学写文化、理论、政策以及业务知识等当作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任务去执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有把握地完成日益加重的任务。
  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将原晋绥边区(其绥远部分划归绥蒙解放区)与陕甘宁边区合并,原晋绥行政公署撤销,分划为晋西北和晋南两行政区,成立晋西北行政公署与晋南行政公署,接受陕甘宁边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会议补选王维舟、贾拓夫、武新宇、周兴、王达成、白如冰、赵秉彝、黄亚光、江隆基、惠中权、高士一、任谦、蒋崇璟、苏资琛和喻杰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
  会议决定对边区政府及其下属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调整与充实。调整后的边区政府组织机构设置与人事为:边区政府代理主席刘景范,副主席杨明轩;秘书长王达成,副秘书长常黎夫。下设:民政厅(厅长王子宜,副厅长章夷伯)、财政厅(厅长白如冰,副厅长刘墉如)、教育厅(厅长贺连城,第一副厅长江隆基,第二副厅长赵仲池)、农业厅(由原建设厅改,厅长霍子乐,第一副厅长惠中权,第二副厅长丁仲文)、公安厅(由原保安处改,厅长周兴,第一副厅长赵苍璧,第二副厅长李启明)、工商厅(厅长喻杰,第一副厅长史唯然,第二副厅长刘卓甫)、公营企业厅(厅长蒋祟璟,第—副厅长吴生秀,第二副厅长陈志远)、交通厅(厅长高士一,副厅长高登榜)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由原西北农民银行改,经理黄亚光,第一副经理王磊,第二副经理张定藩)、西北财经分会(主任委员贺龙,副主任委员贾拓夫,委员习仲勋、刘景范、陈希云、白如冰、喻杰、黄亚光、蒋崇璟、惠中权、高士一、范子文)、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范,委员马文瑞、王子宜、马锡五、谭生彬、赵苍璧、房文礼)、少数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明轩,委员旗海田、赵诚、杨静仁、蔡登霄、天宝)和抚恤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子宜,副主任委员刘耀三,委员贺龙、张经武、谭生彬)。
  会议还决定边区高等法院更名为边区人民法院,马锡五、乔松山继续担任正、副院长。
  2月17日,刘景范在联席会议上作总结发言,杨明轩致闭幕词。会议至此宣布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是边区在全国革命胜利的前夜所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它对今后陕甘宁边区的建设与西北解放区的发展壮大具有重大意义,并为进一步支持与推进西北解放战争直至最后全面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方保证。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