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49年春季攻势作战,榆林、大荔两分区成立


  至1949年初,西北国民党军仍有40余万人。其中,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胡宗南部为18个军约20余万人,据守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马步芳部(“青马”)主力两个军约5万人,集结于陕甘边的邠县、灵台、泾川地区;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马鸿逵部(“宁马”)主力约4万人,位于陇东平凉、固原一带;王治岐的第一一九军等驻防陇南;国民党第二十二军守备榆林,国民党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部约7万人散驻新疆省内各地。这时,原国民党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已赴北平协助傅作义率部和平起义,陶峙岳等也产生将来走和平起义道路的思想。由于青、宁“二马”等距离尚远可以后取,故第一野战军当前主要敌手依然是胡宗南集团。胡宗南在辽沈等三大战役的强烈震撼下深知关中终究必失,可是保存实力撤往西南又为蒋介石所不许,权衡再三后,遂一面开始将西安绥署部分机关、学校、随军眷属及大量物资陆续向汉中、四川方面转移,一面调整部署,以部分力量分散守备在同官、蒲城与大荔地区,而将主力集结在耀县、富平、三原一带,窥测动向。
  1949年2月,第一野战军完成整编和休整之后,彭德怀决定及时发动春季攻势作战,集中优势兵力首先歼灭蒲城守敌,尔后相机歼灭同官、耀县、富平、淳化之敌。2月17日,彭德怀奉命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出席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尔后,第一野战军即按照预定计划,将主力集结于渭、洛、泾三河之间地区准备进攻渭北之敌。
  2月20日,第四军突然进袭并攻占同官,歼灭敌第二十师(该部1948年11月覆没于永丰镇,此系由三个保安团新建)一部,其后又夺占耀县县城。国民党第六十九军见势不妙,仓皇后撤。21日,第三军与第六军紧密协同,又一举攻克蒲城县城,全歼守敌陕西保安第四旅,生俘旅长兼专员赵国桢以下官兵约1000人。驻防蒲城县城以南地区的国民党正规军第三十师与第十二师闻风俱逃。24日,第四军解放淳化。25日,第三、第一两军攻占富平。第四军自淳化南进,又于3月1日在泾阳县北龙首山地区全歼国民党守军第二十师及第十四师的一个团,俘获师长褚静亚、师参谋长张凌汉和南京国防部战地视察官彭杰以下官兵1000多人。此后,我军主力集结于富平、淳化地区以战备姿态进行整训,第六军在东府军分区部队配合下转赴大荔地区作战。3月4日,攻克大荔县城,全歼地方自卫团和第八专署突击大队,并再度解放朝邑、平民两县城。
  自3月5日起,胡宗南调集其第一军、第三十八军、第六十五军、第六十九军和第九十军共11个师的兵力,实施全线反扑。“青马”第八十二军也派出第二四八师自陇东南下配合作战,企图与胡部夹击我军于同、耀地区。于是野战军主力后撤,仅以部分兵力与敌周旋。各路敌军则缓缓推进,唯恐有失。11日,第四军与胡部第九十军接战8小时,将该部引至耀县县城附近后,又突然甩开该敌转移至耀县西北地区。当日,自淳化东犯的“青马”第二四八师行至暮坳、让牛村一带的大沟中时,即遭到第四军伏击,伤亡达1000余人,师长兼骑兵纵队指挥官马德胜也被当场击毙。余敌逃窜至耀县、三原,不久便撤回陇东。12日,我军再度收复淳化县城。
  至3月18日,胡军各部分别进驻同官、陈炉镇、富平和蒲城,并于该线设防不再前进。一度被敌侵占的大荔、朝邑和平民三县城,也在20日、23日和24日先后为解放军所收复。此后,第一野战军各部队转入宜君、白水和澄城地区整训。此次攻势作战,共歼国民党正规军及地方反动武装7万多人,再次解放并巩固了大荔、朝邑和平民新区,并一度攻占同官、耀县、富平、蒲城及其周围地区。
  3月8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正式设立榆林和大荔两分区。榆林分区辖镇川(改名榆林县)、横山、神木、府谷、神府5县。大荔分区辖大荔、韩城、郃阳、澄城、白水、蒲城、朝邑、平民8县。至此陕甘宁边区已发展到16个分区107个县市(陕甘宁地区9个分区53个县市,晋西北4个分区23个县,晋南3个分区31个县市),拥有人口831万人。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