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一野战军进军关中


  1949年4月19日至23日,第一野战军前委在澄城以北的平城召开扩大会议,由王震传达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议、毛泽东的报告与结论。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于21日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不久,南京、太原等地相继解放。习仲勋在前委扩大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南京的解放震撼着整个国民党反动营垒,我们全军指战员都必须抓紧时间,积极练兵,等待命令,要准备吃大苦打大仗,解放西安、关中和全西北。会后各部队传达会议精神,并掀起整军练兵高潮。“打到西安去,活捉胡宗南”已成为全军的战斗口号。
  人民解放军在长江以南的神速进展与频频胜利,使得盘踞西北的胡宗南集团惊恐万状。胡部主力自4月25日起从同官、蒲城、龙阳镇、羌白镇等地全线后撤。至4月底,已猬集于三原、泾阳、咸阳、高陵、临潼一线,跨泾、渭两河构成保守西安的弧形防御地带,并有全军西窜的企图。为适时查明敌情和捕捉战机,第一野战军各部均派出先遣支队与侦察分队向敌搜索前进。到5月3日,已先后收复同官、耀县、蒲城、富平等县城。14日,野战军接中央军委*示:胡宗南集团已拟定全部撤往汉中地区的行动计划,且有经川入滇的进一步打算。同时,第一野战军各先遣支队及关中军分区的侦察活动也证实了这个情报。这时,胡部除第九十军在泾阳、第三十六军在咸阳、第十七军在西安外,第五十七军已撤往永寿,第三十八军撤至醴泉,第六十九军退到蓝田,第一军则退往宝鸡。16日,第一野战军各部前出至口头镇、石桥、三原、永乐、高陵一线,准备进击。17日晨,全部敌军齐向西撤。野战军司令部及时召集师以上干部紧急会议,决定全军迅速西进追击并解放西安:第一、第二和第四军追歼逃敌,第六军挺进西安,第三军为总预备队。
  17日当天,第二军解放泾阳,并在泾阳塔地区歼灭敌人后卫第五十三师约两个团,尔后主力抢渡泾河向西猛追。18日,又在行进间歼敌一个团及骑兵团一部,解放咸阳。19日解放兴平和武功。20日,进占扶风和益店镇。第四军于18日攻克醴泉,19日解放乾县,24日进占关头和永寿,歼敌后卫一个营,然后紧追逃向麟游的敌第五十七军。第一军于18日进抵咸阳西北,尔后沿武功、祟正寺方向追击前进,至20日已解放岐山和横水镇;第三军同日进占临平地区。第六军则经由咸阳强渡渭河,于20日粉碎敌暂编第二旅防线进至西安城郊。国民党第十七军军长兼西安警备司令杨德亮率先弃城南逃,窜入秦岭山中。第六军一部向南猛插,先后歼灭敌暂编第二旅大部和第四十八、第十二师各一部,解放鄠县;该军主力则攻向西安城。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安排策应下,西安民众自卫总队副队长闵继骞率部阵前起义,打开了西城门。国民党西安团管区司令王子伟也率部起义。20日11时,第四十九团首先胜利进入西安城。21日,第六军军长罗元发、政治委员徐立清亲率部队隆重举行入城式,数十万西安民众敲锣打鼓,热烈欢迎。由于中共地下党组织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护厂护校,挫败敌人的破坏活动,使西安地区的工厂、仓库、学校以及电厂、铁路、公路、车辆、邮政设施等社会资产比较完好地保存下来。
  与此同时,西路追歼战仍在继续中。5月21日至22日,第一、第四军在凤翔东北姚家沟地区歼敌第五十七军及三十军的第三十师,俘获师长王敬鑫(不久因重伤毙命)以下官兵8000余人;第二军第五师攻占凤翔县城,歼敌汧山守备司令部及反动地方武装1800余人,生俘汧山守备区司令李梦笔以下官佐多人,接着又在城北围歼逃敌500余人;第四师进占虢镇,歼敌800多人;第六师南渡渭河,占领郿县县城。24日,第二军在渭河南岸高店镇俘虏敌第三十六军残兵800余人。30日,第六军西进至马召镇,歼敌秦岭中部守备司令部及第四十八师一个团共1400多人,31日解放盩厔(周至),守敌第四十八师一部700余人投降。
  5月23日,蓝田自卫队200余人起义,蓝田县城宣告解放。24日至29日,东府军分区部队在西安以东地区连续作战,临潼、渭南、华县、华阴和潼关诸城相继获得解放,国民党渭潼警备司令武纬等率部起义。至6月5日,第一野战军在进军陕中战役中共歼敌2.7万余人,解放西安及24座县城。胡宗南集团败退宝鸡及其以南的秦岭山区中。
  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西安宣告成立。2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西安警备司令部亦于同日成立。
  进军陕中战役期间,陕南军区与第十九军(军长兼司令员刘金轩,第一政治委员张邦英,政治委员汪锋)奉中央军委命令自5月11日起改归第一野战军指挥。为策应主力进军陕中,该军也在“打到汉中去,解放全陕南”的战斗口号下,由商雒地区向西进攻,先后解放白河、竹溪、雒南(今洛南)和平利四城及其周围地区约20余万人口,共毙伤俘敌5000余人。6月1日,国民党第二十二军军长左协中率部和平起义,解放军正式进驻榆林城。
  6月8日,中共中央任命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等20人为中共西北中央局委员,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等9人为常务委员,彭德怀为第一书记,贺龙为第二书记,习仲勋为第三书记。
  为适应西北解放战争的迅猛发展,更好地指导各地工作及有力支持解放军进军西北,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南迁关中。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