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和西北军区成立


  1948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战争第三年的军事计划,规定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28个整编旅(师)左右,把革命战争继续扩大和深入到国统区去。其中,西北野战军要争取歼敌正规军12个旅左右,牵制住胡宗南集团,使之不能增援到国内其他战场上。据此,西北野战军在边区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从1948年8月至11月,接连发起澄郃战役(即冯原壶梯山战役,8月8日至13日)、荔北战役(即秋季攻势作战,10月5日至18日)和冬季攻势作战(11月15日至28日),累计歼灭了胡宗南集团近6万人马,不仅使其“机动防御”新战略濒于破产,而且严重削弱其实力,使之无法抽兵东援,从而有力地配合了中原、华北及华东各战场解放军的作战攻势。胡宗南于是不得不进一步收缩其防线,将渭北洛河以东地区基本放弃,各部龟缩至蒲城、三原一线,以保西安(至此,国民党军恢复原军、师番号)。
  经过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国内军事形势发生根本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量上占有优势,而且其数量也开始居于优势地位。在西北战场上,虽然解放军在数量上仍少于敌人,但胡宗南集团已处于被动防守的困境中。中共中央军委赋于西北野战军1949年的基本任务是;在兄弟野战军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援下进军大西北,彻底消灭国民党胡马军,解放陕、甘、宁、青、新五省及其人民。
  为了完成解放大西北的光荣任务,迎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西北野战军所属各部队在冬训期间逐级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大会,传达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讨论战争形势和今后的任务,认真检查部队在新解放区执行政策与纪律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的集体领导制度及请示报告制度。与此同时,全军普遍开展大练兵,营以上干部及炮兵部队还进行了以攻坚作战为主要内容的战术技术训练。各部队军政素质又有显著提高,革命斗志更加旺盛。
  1949年1月11日至23日,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澄城以北的武庄隆重举行。党代会期间,由贺龙传达194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关于“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的指示与有关重要决定,由彭德怀传达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通过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决议和毛泽东1月14日发表的《关于时局的声明》。彭德怀为大会作《关于1948年的几个基本工作的总结和1949的任务》的报告,对过去一年中的作战情况、忆苦三查活动、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推荐选拔干部和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系统的总结,强调要警惕国民党反动派玩弄“和谈”阴谋,坚决地把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争取西北和全国胜利的早日到来。此外,习仲勋为大会作关于城市政策与工作的报告,甘泗淇作关于加强纪律的报告,张宗逊作关于党委制的报告,张德生作关于地方工作的报告。全体党员代表经过热烈讨论,最后一致通过党代会《总决议》。总决议要求全军指战员牢牢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进一步增强统一性和纪律性,努力提高部队的攻坚能力,做好新区群众工作,为彻底消灭胡马军、解放大西北而奋勇前进。根据今后作战的特点,西北野战军政治部正式颁布《入城纪律守则》共17条,命令全军上下严格贯彻执行。
  就在党代会进行期间,又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重大喜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本年度内宣告成立。广大指战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决心,要在新的一年里加紧战斗,更多地消灭敌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光辉战绩来迎接新中国的光荣诞生!
  党代会结束后不久,西北野战军即遵照中共中央军委1948年11月1日颁布的《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和1949年1月15日发出的关于改各野战军番号按序数统一排列的决定,自1949年2月1日起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其战斗序列与各级指挥员为: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赵寿山,参谋长阎揆要,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副参长王政柱、李夫克,政治部副主任张德生,后勤司令员刘景范,后勤副司令员方仲如。
  原各纵队依次改编为军,原旅改编为师。按“三三制”编制,一个军辖三个师,一个师辖三个团。各军还配有直属炮兵团、工兵团及警卫分队等单位。
  第一军(原第一纵队):军长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参谋长陈外欧。下辖第一师(原第三五八旅),师长黄新庭,政治委员余秋里;第二师(原独立第一旅),师长王尚荣,政治委员颜金生;第三师(原晋绥军区独立第十旅),师长傅传作,政治委员曹光琳。
  第二军(原第二纵队):军长兼政治委员王震,副军长郭鹏、顿星云,副政治委员王恩茂,参谋长张希钦。下辖第四师(原独立第四旅),师长顿星云兼,政治委员杨秀山;第五师(原第三五九旅),师长徐国贤,政治委员李铨;第六师(原独立第六旅),师长张仲瀚,政治委员曹涤。
  第三军(原第三纵队):军长许光达,政治委员孙志远,副政治委员朱明,参谋长李文清。下辖第七师(原独立第二旅),师长唐金龙,政治委员梁仁芥;第八师(原独立第三旅),师长杨嘉瑞,政治委员孟昭亮;第九师(原独立第五旅),师长朱声达,政治委员王赤军。
  第四军(原第四纵队):军长王世泰,政治委员张仲良,副军长孙超群,副政治委员朱辉照,参谋长张文舟。下辖第十师(原警备第一旅),师长高锦纯,政治委员左爱;第十一师(原警备第三旅),师长郭炳坤,政治委员高维嵩;第十二师(原警备第四旅),师长郭宝珊,政治委员李宗贵。
  第六军(原第六纵队):军长罗元发,政治委员徐立清,副军长张贤约,副政治委员饶正锡,政治部主任魏志明,副参谋长陈海涵。下辖第十六师(原教导旅),师长吴宗先,政治委员关盛治;第十七师(原新编第四旅),师长程悦长,政治委员黄振裳;第十八师(由晋南军区部队升编),师长陈刚,政治委员肖头生。
  第七军(原第七纵队,系1948年7月1日在晋绥组建;留山西作战,1949年6月入陕归建):军长彭绍辉,政治部主任黄忠学。下辖第十九师(原晋绥独立第十旅),师长何辉燕,政治委员朱绍田;第二十师(原晋绥独立第十二旅),师长张新华,政治委员龙福才;第二十一师(由第八军分区组建),师长范忠祥,政治委员李建良。
  第八军(原第八纵队,系1948年9月在晋绥组建;始终留在山西作战):军长姚喆。下辖第二十二师和第二十三师。
  野战军直辖第一骑兵师(原第一骑兵旅),师长康健民,政治委员李佐玉;第二骑兵师(原第二骑兵旅),师长王智,政治委员王再兴。全军总兵力为11.6万余人。
  遵照中央军委的有关决定。自1949年2月起,原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习仲勋 副司令员王维舟,参谋长张经武,政治部主任李卓然,副参谋长朱早观,后勤部部长陈希云,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海滨。下辖晋绥军区,晋南军区和西北军事政治大学,以及延属、绥德、三边、陇东、关中、黄龙、西府、榆林八个直属军分区。
  这次统一整编,使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正规化道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为彻底消灭胡马军,解放大西北做好了必要的组织准备。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