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玉器与宝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凸圈纹玻璃杯

作者:陕西历史博物馆编




  Glass Cup with Raised Beads
  这件凸圈纹玻璃杯,吹制成型,表面用粘贴玻璃条技法装饰圈纹,学者们认为是一件伊朗萨珊王朝的玻璃器。中国古代玻璃的生产明显滞后于陶瓷、金属器,玻璃器因此被古代人视作宝物,是供少数上层统治者享用的奢侈品。
  这件凸圈纹玻璃杯是今天学者的定名,原盛放于莲瓣纹提梁银罐内,罐内墨书“琉璃杯”。中国古代对玻璃器的定名较为混乱,被称为琉璃的器物,一类是指不透明的或颜色暗淡、半透明的彩色玻璃,甚至有一种彩色的陶质釉也称作琉璃;另一类是指透明的、无色的或只有淡淡颜色,质地硬而脆的玻璃。
  此类玻璃器皿,均为吹制成型,并在器壁上装饰环纹,其工艺及装饰手法为典型的波斯萨珊王朝玻璃器特点。在罗马玻璃工艺影响下发展起来的萨珊玻璃器,隋唐之际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再经中国进入其他东亚地区。
  

大唐遗宝 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陕西历史博物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0;西安南郊何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