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遗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丝绸之路石窟遗址保护概况

作者:李最雄


  古遗址是历史上遗存下来的人类生活和进行生产、文化、宗教等活动的场地或场所。在我国一般将古遗址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石窟寺,另一类是土遗址。
  石窟寺是历代人们进行以佛教为主的宗教活动的场所。我国的石窟寺院大都依山傍水,小环境十分幽雅。石窟的建造,先在山体上开凿洞窟,尔后在窟内雕刻石像,塑造石胎泥塑或木骨架泥塑像,以及在岩壁上制作泥地仗绘制壁画。一般情况下,石窟前还有附加建筑物,如木构殿堂、土塔或砖石塔等建筑。这些窟前建筑,特别是木构建筑绝大部分已毁,仅遗存下砖、石墙体或夯土、土坯墙体,以及夯土、砖、石地面等遗址。
  丝绸之路的石窟主要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甘肃省,其次是陕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石窟很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大小石窟几十处,主要分布于拜城县、库车县和吐鲁番地区。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的石窟4处,分别是克孜尔千佛洞,在拜城县;库木吐拉千佛洞,在库车县;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在吐鲁番;森木赛姆千佛洞,在库车县。新疆省级保护单位的石窟19处,县级保护单位的石窟约几十处。
  甘肃省有大小石窟170多处,主要分布于河西走廊和陇东地区。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的石窟有10处,分别为:莫高窟,在敦煌市;榆林窟,在安西县;马蹄寺石窟群,在张掖市;文殊山石窟,在河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天梯山石窟,在河西武威市;炳灵寺石窟,在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麦积山石窟,在天水市;南石窟,在平凉泾川县;北石窟,在陇东庆阳县;水帘洞—大像山石窟,在天水地区的武山县。
  陕西是中国北方晚期石窟较集中的地区,也是石窟寺、造像碑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已发现的大小石窟350多处,半数以上分布在陕北,宋代及其以后的石窟约占三分之二。陕西省国家级保护单位的石窟有三处,分别是慈善寺石窟,在麟游县;大佛寺石窟,在彬县;钟山石窟,在子长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大小石窟约90处,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固原地区。国家级保护单位的石窟只有一处,即须弥山石窟,在固原县。其余石窟都为省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海省石窟很少,只有省级和县级保护单位的石窟。省级保护单位的石窟只有三处,分别是西宁的北禅寺、平安县的寺台石窟寺和海北州门源县的岗龙沟石窟寺。

丝绸之路石窟遗址保护/李最雄编著.-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