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遗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高昌故城

作者:贾应逸编著


    
  高昌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东南30公里的火焰山脚下,处在哈拉和卓和阿斯塔那两乡之间。这里原为公元前1世纪西汉王朝屯田机构建立的壁垒——高昌壁。 327年东晋前凉王朝在此置高昌郡。420年后,北凉王朝的统治中心西迁高昌后,首次成为首府。6世纪初建立的麴氏王朝以这里为都城。640年,唐政权统一高昌,这里是西州和前庭县的治所。9世纪以后的回鹘王朝又在此建都,直到元代。
  高昌位于古代连接东西方交通——丝绸之路的要冲,经济、文化发达,商业繁盛。中外商贾汇聚于此,东西方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历史上发生过许多重大事件,演绎过无数个扣人心弦的故事。
  现在的高昌故城包括外城、内城和宫城三部分。外城呈不规则的方形,城垣基本采用夯土板筑的方法建造,残高5米—11.5米,周长5公里,面积1.56平方公里,现存马面和瓮城遗迹。“从现存的痕迹来看,南、西两面的城垣比较完整,西城垣有两个门,北端的门还保存了曲折的瓮城。北、东两面的城垣,也可能有两个门。南城垣残存三个缺口,如果正中的缺口也是门的遗迹,那就是三个门了”。(阎文儒《吐鲁番的高昌古城》,载《文物》1962年第7、8期)但吐鲁番出土文书中保存了七座城门的名字。外城内西南和东南现存寺院和居住遗址。
  内城大致在外城的中央、宫城的南面,残存些断断续续的城垣。城垣周长约3.3公里,面积约90万平方米。城垣未见马面和瓮城,但有寺院遗址。内城的建筑密集,其中位于偏北面台地上的“可汗堡”最为突出,四周有堡墙,现仍存15米高的建筑遗迹。宫城在内城的偏北处,后宫墙使用了外城的部分北城墙,南墙则用内城的部分北城垣。从现残存的基址中可以看出,高大建筑物相对的中轴线上,大约有四层大殿的基址。
  作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高昌故城,虽已是残垣断壁,但至今仍然高耸的建筑遗迹,依旧雄伟壮观,是人们游览凭吊的胜地。

吐鲁番壁画/贾应逸编著.—济南: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