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遗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吐峪沟石窟沟东区外景

作者:贾应逸编著


    
  吐峪沟石窟位于鄯善县境内吐峪沟乡的火焰山沟谷中。它是现知新疆境内最东的一处石窟群。这里沟谷两岸石壁峭立,沙坡斜倚,沟水穿谷,洞窟就镶嵌在两岸的半山腰上,或排列有序,或错落有致。唐代《西州图经》称其为丁谷窟,说“在柳中县北山廿五里丁谷中,西去州廿里”。柳中县在今鄯善县的鲁克沁,西距吐峪沟仅15公里,“州”即西州所在地——高昌故城,东至吐峪沟10公里。这里是高昌早期佛教艺术的代表,据敦煌藏经洞发现的《西州图经》记载,这里“有寺一所,并有禅院一所”。“寺基依山构,揆献疏阶,鹰塔飞空,虹梁饮汉,岩峦纷纠,丛薄阡眠,既切烟云,也亏星月。上则危峰迨遰,下则轻溜潺湲。实仙居之胜地,凉栖灵之秘域。见有名额,僧徒居焉”。
  现已编号的洞窟有46个,其中第1-24窟在沟西,第25窟在后沟半山腰中,第26-46窟在沟东。洞窟的形制有:券顶或盝顶的中心柱窟、穹窿顶或覆斗顶的方形窟和纵券顶长方形窟。这些形制不同的洞窟分别有各自不同的职能;各种不同职能的洞窟相错而建,有规律地组合在一起,一个组合可能就是一座寺院。可见昔日的吐峪沟是一处寺院林立的“仙居之胜地”。在这些洞窟中第1、2、12、20、36、40、41、42、44等窟保存有壁画,其中禅窟中的比丘观想图最具特色。

吐鲁番壁画/贾应逸编著.—济南: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