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当代学者对丝绸之路的新认识

作者:李洁


  进入20世纪后,随着中西方学者对丝绸之路研究的深入,尤其是考古发现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对丝绸之路也有了新的认识。有的学者认为,“古代丝绸贸易所达到的地区都应包括在丝绸之路的范围之内。因此,丝绸之路的开端应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甚至更早的时期。即古代至中世纪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经印度、中亚、西亚、南亚连接非洲和欧洲,以丝绸贸易为主的陆路通道。”由东向西,将中国汉唐古都长安和洛阳视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把罗马视为终点的文化交流之路。也有学者认为,这条线路可以向西延伸到意大利的威尼斯,向东延伸到日本的奈良。因为威尼斯是马可波罗的故乡,而日本奈良正仓院珍藏的超过十万件的染织遗宝,以及法隆寺保存下来的囊括中世纪的各类丝绸的丝织品,是古代丝绸之路最好的历史见证。
  今天的学者对丝绸之路内涵与外延认识的延伸,从不同视角研究华夏文明与爱琴文明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基点没有改变,但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中国和罗马之间的交流,它也应包括中亚、印度、伊朗和欧亚草原各游牧民族,体现了当代理论研究是在李希霍芬时代的基础上的发展。因此,当代学者普遍认为,“丝绸之路是古代和中世纪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经印度、中亚、西亚,连接北非和欧洲,以丝绸贸易为主要媒介的文化交流之路。”丝绸之路的东端延伸到朝鲜和日本。
  当然,丝绸之路的称呼也因为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的差异而略有不同,英国人称丝绸之路为“Silk Road”,日本人则称“绢道”,皆为丝绸之路的各种译名。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