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丝绸之路沿途的重要城市与文化遗迹

作者:李洁


  丝绸之路从东端起点长安或洛阳出发,途经的重要城市和文化遗迹主要有:洛阳、长安(今西安)、天水、金城(今兰州)、凉州(今武威)、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沙州(今敦煌)、玉门关(今阳关)、楼兰、柳中、高昌、若羌、鄯善、且末、精绝(今民丰尼雅遗址)、于阗(今和田)、皮山、渠犁(今库尔勒)、龟兹(今库车)、姑墨(今阿克苏)、莎车、伊吾(今新疆哈密西)、疏勒(今喀什)、大宛(今费尔干纳)、大夏(今阿富汗巴尔赫)、粟特(今乌兹别克斯坦)、安息(今伊朗)、大秦(古罗马)、悬渡(今巴基斯坦达丽尔)、罽宾(今阿富汗喀布尔)、乌弋山离(今锡斯坦)、条支(今波斯湾)、印度河口(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
  中国境内丝绸之路沿途留存下来的著名佛教石窟有龟兹石窟群、吐鲁番柏孜克里克、敦煌莫高窟、榆林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文殊山石窟、须弥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等。这些石窟大多融汇了东西方的艺术风格,是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见证,它们连成一串宝珠,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
  丝绸之路沿途在中国境内的重要文化遗址包括:交河故城、楼兰遗址、高昌古城、雅尔湖故城、七格星佛教寺院、七格星石窟、霍拉山石窟、吐峪沟石窟尼雅佛寺、米兰佛寺、和田热瓦克佛塔、丹丹乌里克遗址等等。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