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丝路西端——灿烂的爱琴文化

作者:李洁


  欧洲文明起源较晚,最早出现在克里特岛和迈锡尼为中心的希腊半岛南部地区,即克里特文化和迈锡尼文化(公元前1900~前1500年),由于两地都地处爱琴海,史称爱琴文明。以爱琴文明为起始的古希腊文明是欧洲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古代文明之一。
  爱琴海(Aegean Sea)是地中海的一部分,位于希腊半岛和小亚细亚半岛之间,东西宽300千米,南北长610千米。爱琴海的东北部经达达尼尔海峡与马尔马拉海峡相连。爱琴海是克里特岛的米洛斯文明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迈锡尼文明的发祥地。公元前1900~前30年,古代希腊(Ancient Greece)人以巴尔干半岛、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沿岸为中心,在包括北非、西亚和意大利半岛南部及西西里岛的整个地中海地区建立了一系列如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为代表的奴隶占有制国家。
  爱琴海后来又陆续成为波斯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威尼斯共和国、塞尔柱突厥帝国、奥托曼帝国的领海。爱琴海是民主的发源地,也是地中海东部各种文明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地方。
  本章首先从丝绸之路的最西端——克里特的文化遗存来探讨欧洲文化渊源及其古典岩彩艺术的发展脉络。
  第一节 克里特岛的古典岩彩艺术
  一、人文地理
  古代爱琴文化的发源地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的岛屿,位于地中海东部、爱琴海南岸,面积约83360平方千米。岛内多山,北部是狭窄的沿海平原,种植油橄榄、葡萄、柑橘等作物。
  克里特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已进入青铜时代,公元前2000年,在岛的北岸以洛萨斯城为中心,建立了奴隶制城邦国家。这里的城邦国家多围绕王宫而形成,宫廷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最初的国家主要兴起于克里特岛中部和东部地区,有米洛斯、法埃斯特、马里亚、古尔尼亚、菲拉卡斯特罗和札克罗等,其中以克里特岛北岸的克诺索斯和中部南岸的法埃斯特最为强盛。
  约公元前2600~前1125年的米洛斯王朝时代,岛上经济、文化空前繁荣。王朝建立了规模宏大的宫殿,制造出许多精美的工艺制品。这一时期的石雕、金银制品、珠宝工艺、陶器制作工艺十分高超。1669年,克里特岛被土耳其人占领,1913年划归希腊。
  关于“爱琴海”名字的来源有一段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位叫米洛斯的国王,他的儿子在雅典阿提克被人谋杀。为了替儿子报仇,米洛斯向雅典挑战。在神的惩罚下,雅典国内充满灾荒和瘟疫,被迫以每隔9年送7对童男童女到克里特岛的代价向米洛斯求和。米洛斯在岛上建造了一座有无数宫殿的迷宫,迷宫中道路曲折纵横,无论什么人进去后都别想出来,迷宫深处养着一只牛首人身的怪兽——米洛斯牛。雅典送来的童男童女都是供奉给米洛斯牛的祭品。雅典国王爱琴的儿子忒修斯看到人们遭受这样的不幸而深深不安,他决心和童男童女们一起出发,并发誓要杀死米洛斯牛。雅典人民在送别忒修斯时约定,如果杀死了米洛斯牛在返航时就把船上的黑帆变成白帆,这样爱琴国王就能再见到自己的儿子忒修斯。
  英俊潇洒的忒修斯来到克里特岛后,米洛斯国王的美丽公主爱上了他,她临别时送给忒修斯一把魔剑和一个线球,以免忒修斯受到米洛斯牛的伤害。勇敢的忒修斯进入迷宫时,用线球沿着曲折复杂的通道做记号,并用魔剑杀死了怪物米洛斯牛。在公主的帮助下,忒修斯逃离了克里特岛。高兴之余,忒修斯忘了约定,没有把黑帆改成白帆,使在海边翘首等待儿子归来的爱琴国王,误以为儿子被米洛斯牛吃了,悲痛欲绝的国王跳海自杀了,为了纪念爱琴国王,他跳入的那片海域从此就叫爱琴海。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