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迈锡尼岩彩艺术

作者:李洁




  约公元前2000年左右,希腊人开始在巴尔干半岛南端定居。从公元前16世纪上半叶起逐渐形成一些奴隶占有制国家,出现了迈锡尼文明。迈锡尼文明是希腊本土青铜时代晚期一支较为发达的文明,在公元前17世纪中期~前12世纪盛极一时,并分布于希腊大陆及爱琴海诸岛。迈锡尼文明因当时希腊最强的王国及其首都迈锡尼而得名。公元前1400年以后的一百多年内,迈锡尼文明各个中心与地中海地区的许多地方有频繁的商业联系。从遗留下来的坚固城堡和丰富的金银宝藏中,人们可以窥见其强盛和富裕。
  迈锡尼城堡的幕墙、箭塔、纹章式狮子门以及宏伟的“阿特柔斯宝库”,在海因里希·施里曼的时代前在人们的面前静静地守候了数10世纪。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它们所代表的只是荷马的英雄时代,是希腊文明粗陋的开端。然而施里曼在这个门后面的墓穴中所发现的珍宝令世人大为震惊,学者们也因它们所展现出的迈锡尼史前居民的精湛工艺而重新改变了对爱琴文明的看法。根据《荷马史诗》的记载以及其他传说,在《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荷马多次提到“人间王”阿伽门农的首都迈锡尼,而且每次提及这一城市,都要加上“多金的”这一词来形容它。在荷马的笔下,迈锡尼似乎是一座黄金遍地的城市。相传以迈锡尼国王为首的希腊诸邦军队曾与位于小亚细亚的特洛伊进行了长达10年的战争。特洛伊战争[1]可能发生于公元前13世纪下半叶或前12世纪上半叶。
  特洛伊战争是迈锡尼人与特洛伊人争夺海上霸权的一场交锋。迈锡尼虽然取得了特洛伊战争的胜利,但不久便被南下的强悍民族多利亚人所征服,从此迈锡尼文明急剧衰亡,希腊倒退到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社会时期。
  在公元前12世纪以后的一二百年内,迈锡尼文明渐趋衰落。宫殿、文字、国家相继消失,以致有关迈锡尼文明时期的许多国家的历史长期仅存于传说之中。唯有留存下来的废墟孤独地立于夕阳的余晖下,默忆着那曾经有过的辉煌。
  公元前2世纪的希腊历史学家波桑尼阿斯的游记中也有一段关于迈锡尼的描述,谈到了他在此地的所见所闻:“在迈锡尼的一部分城墙和狮子门至今仍然留存下来。”迈锡尼城堡遗址呈三角形,城墙周长900米,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墙用粗糙的巨石垒叠而成,其间不用任何黏合材料。墙的平均厚度达6米,最厚处达8~10米。城墙依山形而建,时起时伏,但多处城墙高度相同,建在高出地面约18米的高丘上,城墙内是一个光秃秃的荒坡,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迈锡尼雄伟的防卫城墙的残迹。城堡现只残留“狮子门”附近的一段城墙。
  据考古证明,狮子门(图14)建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门两侧的城墙向外突出,形成一条过道,加强了城门的防御性。“狮子门”宽3.5米,高4米,门柱用整块石头制成;柱子上有一块横梁,重20吨,中间厚两边薄,形成一个弧形,巧妙地减轻了横梁的承重力。横梁上面装饰有三角形的石板,石板上雕着两只狮子,狮的前爪搭在祭台上,形成双狮拱卫之状,威风凛凛地向下俯视着。门口的阶梯也用整块的岩石铺成,上面还残留有战争的轮辙。迈锡尼城堡虽然已成废墟,但这个庄严肃穆的城门,历经3000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巍然屹立,威风不减当年。
  许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以为迈锡尼的废墟中有一些阿特柔斯父子所修造的地下建筑,是阿特柔斯父子埋藏财宝的地方。阿伽门农的坟墓就在著名的“阿特柔斯宝库”中。相传“阿特柔斯宝库”位于距“狮子门”西南约500米的一个山谷中,一条长达35米的壮观的石头长廊通向这座传奇式坟墓的入口。长廊用石块精工垒砌,犹如两堵石墙。走廊的尽头是一个由巨石砌成的门。门的结构同“狮子门”相似,门上方为三角形,下面为长方形,之间用重约100吨的巨石横梁隔开,这块巨石长8米,宽5米,高1.2米,比“狮子门”的横梁还重约80吨。整个石门棱角分明、整齐,令人赞叹。经过这道门,就进入了一个直径14.5米的圆形大厅,大厅的造型很奇特,顶部由一系列打磨得很整齐的石块垒砌,石块向内排列直到中心相会,形成一个蜂窝状的圆顶。在大厅的旁边还有一间四方形的用来安葬死者的墓室,有一条狭窄的通道与大厅相通。石头和石头之间没有用水泥接合,迈锡尼时代高超的建筑技术在此可见一斑。
  一般墓室中都有壁画装饰。有的壁画直接画在平整的石壁面上,有的画在石壁上的泥灰上。在迈锡尼和泰伦王宫中有壁画装饰,泰伦王宫中壁画保存下来的片段给人以清晰的印象。从艺术风格和绘画技术来说,迈锡尼壁画与克里特同为一脉,《猎犬追逐野猪》是其早期作品,《宫女狩猎》、《迈锡尼女士》(图15)为后期绘制的壁画。与克里特壁画艺术相比,迈锡尼艺术显得更加粗犷和简洁,模仿的痕迹较大。
  探险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受《荷马史诗》里《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所描写的影响,他坚信阿伽门农没有遭受像阿喀琉斯墓冢被挖掘出来后被洗劫一空的厄运,因此,他在许多考古学家的反对下来到迈锡尼寻找国王阿伽门农。他在“狮子门”周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墓葬群。在这个墓冢中,他找到了一个脸上带有黄金面具、去世时还不足35岁的一个男性遗体。当黄金面具揭下后,该男子的面部肌肉都还是完好的,就是因为被面具压住了脸部,使得他的32颗牙齿都裸露在外面了。他将所发现的这个金箔面具命名为“阿伽门农面具”。虽然海因里希·施里曼一直认为这是属于阿伽门农的,然而后世的考古学家却得出了新的结论。该墓群风格是属于公元前16~前17世纪的,海因里希·施里曼所发现的墓冢不是阿伽门农的,而是一位比阿伽门农大300多岁的一位贵族,与阿伽门农生活的公元前13世纪相隔三百多年历史。
  [1]特洛伊位于黑海海峡南端,控制了从地中海—爱琴海到黑海的航道。自古以来主要航道的控制权一直是兵家必争。比如,现在的马六甲海峡和以前的苏伊士、巴拿马运河。特洛伊因为控制航道而积累了很多的财富。而希腊本土的迈锡尼和斯巴达一直垂涎三尺。后来在阿伽门农的带领下联合了希腊诸邦一齐讨伐特洛伊,从而爆发了特洛伊之战。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