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探寻古埃及的古典岩彩艺术

作者:李洁


  北非即非洲大陆北部地区,习惯上为撒哈拉沙漠[1]以北的广大区域,面积约为837万平方千米,人口70%以上为阿拉伯人。阿拉伯文化与伊斯兰教是北非重要的人文特征。包括埃及、苏丹、利比亚(称东北非)、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称西北非)和加那利群岛(西班牙属)、亚速尔群岛(葡萄牙属)等国家和地区,是古埃及文明的发源地。
  非洲文明的主要遗址有:阿尔及利亚阿哈加尔西部的阿梅克尼遗址、北边的提米都因遗址、南部撒哈拉的阿卡库斯遗址等,其年代早于埃及的新石器文化,是埃及新石器文化的来源之一。对东部的泰内雷新石器文化和其西部的毛里塔尼亚新石器文化产生了一定影响。
  提及北非艺术,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古埃及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留给人们感叹和想象的古文明。
  尘封的古埃及艺术 人文地理
  埃及位于非洲的北部,撒哈拉沙漠以东,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苏伊士运河[2]东的西奈半岛。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接壤,北濒地中海,东南与约旦、沙特阿拉伯相望。从地理上看,埃及的东西两面均为沙漠,南边有几个大险滩,同外界交往甚难,只有通过东北端的西奈半岛与西亚来往较为方便。纵贯埃及全境的“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在前王朝时期,尼罗河上下游的两个各自独立的政权以孟菲斯为界分为上下埃及,上游南方地区为上埃及,平坦无际的尼罗河三角洲称为下埃及。由于自然环境不同,上、下埃及发展出不同的文化与信仰。因此,自古以来埃及人和临近民族都称埃及为“两地”。尼罗河是两地之间联系的要道,也是维持埃及文明整体性的命脉。
  [1]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世界上最大和自然条件最为严酷的沙漠。西濒大西洋,北临阿特拉斯山脉和地中海,东为红海,南为萨赫勒一个半沙漠干草原的过渡区。总面积约8600000平方千米,几乎占满非洲北部全部。
  [2]苏伊士运河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是亚洲与非洲的交界线,在埃及贯通苏伊土地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