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追求永恒的古埃及古典岩彩艺术

作者:李洁




  古埃及的艺术是在神权和神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为古埃及很早就已经在原始时期的图腾崇拜基础上形成了严谨的神学体系,在古埃及庞大的神学体系中,古埃及人形成了独特的思想、政治、文化、艺术等风格。
  可能没有哪一个民族像埃及人那样对死后的生活如此看重。他们相信,只要身体不腐,灵魂不灭,他们就可以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复活,继续过着幸福的生活。所以,他们不惜花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去建造死后的永久住所——金字塔;想尽办法让自己的身体在死后不腐——制作不可思议的木乃伊;虔诚地为他们的神灵和法老王制作雕像;在墓室和棺木中绘制表现现世和来世的浮雕和绘画,一方面表示对死者的怀念,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些绘画使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仍然能享受到现世的荣华富贵。从这个层面来说,埃及的艺术可以说是为了来世永恒生命的艺术。
  一、众神护佑的古埃及神庙与石棺中的岩彩艺术
  古埃及是一个多神崇拜的国家,虽然在新王国时期曾出现过阿蒙神这样的“国神”,但各地的地方神崇拜一直延续着。普通人更是从实际需求出发,有自己崇拜的神。古埃及比较重要的神就有200多个,存在时间较短或者影响不大的神则数不胜数。在信仰与生活的互动中,埃及人表现出明确的实用主义态度。
  古埃及人笃信宗教和多神崇拜,日月星辰、鸟兽虫鱼、山川草木,几乎全是圣灵,具有支配世界、超越人类的力量。同时,这些圣灵都被古埃及人用绘画的方式予以表现,并受到他们的尊敬和供养。此外,古埃及的神灵还有一神多形和多神合一的特点。如太阳神在早晨叫做“赫培尔”、在中午叫“拉”、在晚上叫“阿图姆”。古埃及人认为,“神是完美的,主宰着人类的命运,人逃脱不了神的安排,也永远无法企及神的完美境界。”诸神告诫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世上出现罪恶,是因为人们违背了神的意愿;造孽的人终将遭报应,行善的人必会获得奖赏。
  古代埃及在人类历史上最为显著的技术成就之一,是用石头建造至今犹存的巨大金字塔[1]和神庙。可能是因为是在近5000多年前的奴隶社会修建这样巨大的工程太过不可思议,所以关于它的传说特别多。比如,有人认为,金字塔是古埃及人在外星人的帮助下修建的,金字塔的闯入者由于受到了法老的诅咒而离奇死亡等等。而后世发生的种种离奇的巧合,也赋予了金字塔更多的神秘色彩。
  神庙是神日夜居住的房子,整个庙宇装饰着各种浮雕、图画和铭文。所以装饰着他的雕像还象征性地受祭司们的供养。宗教作为古埃及文化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贯穿在整个古埃及历史和艺术史中。因此,埃及艺术的思想基础是对被神化的法老的颂扬,装饰着雕像和浮雕的壮丽祭祀的神殿和宏伟的坟墓都是为法老建造的。
  古埃及人认为,现世是短暂的,来世才是永恒的。相信人生不灭,死后是可以复生的。他们坚信万事万物都循环往复,世界永恒不变。人的肉体死去之后,灵魂会伴随着坟墓里保存完好的尸身继续存活。只要把尸身保存完好,在坟墓中给它提供维持生活的供奉,就有再生的希望。为此,要为亡者举行一系列名目繁多的复杂仪式,使他的各个器官重新发挥作用,使木乃伊能够复活,继续在来世生活。亡者在来世生活,需要有坚固的居住地。古王国时的金字塔和中王国、新王国时期依山挖掘的墓室,都是亡灵永久生活的住地。故而坟墓里的绘画,就因此担当了部分保证供养的重要任务。
  在墓室和棺木中绘制表现现世和来世的浮雕和绘画,一方面表示对死者的怀念,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些绘画使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仍然能享受到现世的荣华富贵。从这个层面来说,埃及的艺术可以说是为了来世永恒生命的艺术花费巨资建造死后的永久住所——金字塔,想尽办法让自己的身体在死后不腐——制作不可思议的木乃伊,用绚丽的色彩装饰自己的陵墓。
  在埃及人的心目中,石棺是相当重要的。它直接用于保护身体,因而石棺特别讲究,有长方形并弧形及人形,有些石棺造型精致。被称作“木乃伊之家”的棺木内部饰有各种精美石刻,石棺内部涂以彩色绘画,描绘死者在冥世的活动。棺木的表面被划分成几个部分:有神像部分、祈文部分,还有描绘享乐生活的画面(由于死者需要对其生前的享乐生活进行赞美)(图18)。因此,古埃及绘画在这个时期相应的色彩使用显得较为大胆、华丽。绘画内容的需要与绘画面积的限制,促进了绘画技法向精微发展,棺木内的绘画技法也较为精练。
  木乃伊是经过特殊处理而完好保存下来的尸体。制作木乃伊的全过程费用昂贵,除需要各种药品、香料、辟邪物、护身符等外,仅包裹一个尸体,有时就要用1000多米的优质亚麻布。因此,只有国王、王亲国戚、贵族富豪才花销得起,穷人只能从简,甚至草草了事。墓室壁画常常将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作为表现题材,从图19中我们可以看到穿白色长袍的死者身旁放着已经制作好的人形石棺,石棺的头部与死者十分相似。人形石棺采用天然泥土煅烧的土红色描绘成网格状纹样,石棺的头部描绘十分精细,死者头上戴着黄色的饰冠。旁边的死者身穿白色的长袍,长袍的线条疏密有致,采用写实的手法将皮肤的色彩表现得十分逼真。画面的右边是外形为狼首人身,护送灵魂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守墓神阿努比斯(Anubis)。守墓神阿努比斯的身体采用骨黑或炭黑绘成赭黑色,整幅画面色调和谐自然。
  受来世观的影响,古埃及人在死者的墓中要随葬死者生前享用的物品、财产,但有些东西不能以实物的形式随葬,例如,死者生前的喜好、数以千计的牲畜等,浮雕和绘画被用来表示这一切的存在。古埃及人对来世生命的信仰和相关的墓葬习俗,至少在大约距今6000多年前就已经在古埃及的巴达遗址中出现。其神话结构和礼仪在古王国时期逐渐发展完备,一直到基督教传入之前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木乃伊和金字塔无疑是古埃及文明最重要的象征,而这两者都和古埃及人对来生的观点有密切的关系。事实上,在古埃及文明留下来的所有纪录中,“死后的生命”都是重要的主题。对古埃及人来说,死亡只是生命的中断,而不是结束。人死后并不就此消失,会进入另一个比今生更为美好的永恒生命,至少对精英分子而言是如此。
  [1]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国王)的陵墓,现存的70多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为修建于公元前2600年的胡夫金字塔。塔高146.5米,底为边长3米的正方形,全部用雕琢过的巨大石块筑成,每块平均重2.5吨,共用巨石约230万块。石块间未用灰泥粘接,砌缝严密。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