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塑像工艺研究——唐代的陶土和釉料

作者:J.G. 马勒(美)


  3.7 唐代的陶土和釉料
  多伦多皇家昂塔利奥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 of Toronto)收藏的精美塑像出土于河南省的墓中,它们是在修筑铁路的过程中出土的;其中包括白釉和多色的“明器”,其余的一些则无釉,均属于唐代。少数明器在黑陶胎上施彩釉(主要是绿色),显然是另外一个工场制作的。但是多伦多藏品中的大多数是在白陶胎上施以多色的釉料,按照该馆修复师威廉·托德(William Todd)先生的看法,为了达到更好的烧制效果,其中可能还在著名的河南白陶土中加入了少量的外国颜料,一般是红色和黑色。
  尽管我曾徒劳地试图探究出一张可靠的中国陶土矿藏图,查阅了一些地质报告〔1〕并请教了一些陶瓷专家,但是我们还是不能肯定地讲所有的黑陶塑像都产自山西(Shansi),所有的白陶塑像都产自河南,所有的黄白陶塑像都出自长沙,所有的红陶塑像都产自四川,或者所有的蓝黑陶塑像都出自敦煌地区;只能说它们大部分都出自各自的原产地。近几年流入美国的一些特别精美的塑像据说出自陕西(Shensi)的墓中。〔2〕123
  〔1〕Lee,J.S.(李),The Geology of China,(《中国地质学》)London,1939.pp.426-441;Wang,K,P.(王):The Mineral Industry of China.(《中国矿业》)Columbia University,King’s Crown Press,1943.
  〔2〕Paine,R.T.,Jr(佩恩),“A Chinese Horse with a Female Rider.”(《一件中国女骑马俑》)In the Bulletin of the 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Oct.1948,no.265,pp.54-55.
  

唐代塑像中的西域人/(美)J.G. 马勒著; 王欣译.—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