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金银器
[下一记录]

玉鞍金羁 车水马龙

作者:侯世新








  Horse and Communication
  马与交通
  马兼具速度与力量,广泛用于信息传递和物资运输,长期以来是古代陆上交通的核心因素。马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商代中国已有比较成熟的马车,秦汉时期乘坐马车已十分流行。秦代起,各地都设驿站,以快马传递公文和军事消息,唐诗中『一骑红尘妃子笑』正是这种驿站制度极盛的写照。
  马文化知识链接
  一 马车
  二 马具
  在先秦到魏晋时期,除军事行动外,骑马出行并不普遍,主要原因是马具、服装等骑马装备的不完善。功能齐备的骑乘用马具包括衔镳、马鞍、马镫三部分,而只有马镫,尤其是双马镫的应用,才标志着马具和骑乘技术发展到成熟阶段。
  马鞍的演变
  无明显鞍桥的鞍→高桥鞍→两桥垂直鞍→后桥倾斜鞍
  马镫的演变
  金属马镫最早见于古代中国4世纪初,随即逐渐传播至世界各地,古波斯人称之为“中国鞋”。目前最早的马镫形象出现于我国西晋时期。
  最初马镫为一只单镫,仅供上下马踩踏。后来发展为成对的双镫,可承载骑者的双脚,以便于双手在马上的活动。
  只有使用双镫,骑乘者在马上才有稳固的依托,从而有效控制马匹。
  双马镫的出现不但改善了骑乘条件,而且也适应了新兴的着长铁铠、骑具装马的重装甲骑的需要,所以就迅速推广,并进一步促成了骑马之风在唐代的盛行。
  单骑之风
  骑马的姿势曾被认为近似“箕踞(jù)”的不雅坐姿,而上层社会褒衣博带、广袖长襦的传统服装更不便于骑马。自南北朝以后,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使世俗观念发生转变,窄短轻便的胡服逐渐流行,踞坐姿势也被接受,骑马因而得以更加普遍。北周隋代统一中国,骑马为北朝遗风。唐多承袭隋制,在乘车出行式微之际,唐代骑马之风则继续兴盛。
  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
  平明发成阳,暮及陇山头。
  ——岑参《初过陇山途中呈宇文判官》
  驿马从西来,双节夹路驰。
  ——岑参《北庭西郊候封大夫受降回军献上》
  三 驿站
  驿马与驿站:
  马匹是传达信息的重要工具,专门用于邮驿传递的马就是驿马。
  《尔雅》释义,“驿,传也”。古代王朝建立以都城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驿道(相当于现在的国道),驿道旁每隔一段距离建一个驿站,用于喂养驿传专用的马匹和专供驿传人员食宿。每个驿站都配有驿传人员,以接换上一站跑累的人马。
  秦代凿运河,辟驰道,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交通网。汉代邮驿制度更有长足发展,并设亭、驿、置等传递公文、信件的机构,确定“驿马三十里一置”。这种制度到唐代发展极盛,并延续了很长时间。
  四 日本、韩国文物马具照片
  逢入京使
  唐·岑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集灵台二首之二
  唐·张祜
  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骏程万里——丝绸之路马文化展/侯世新主编.—西安:三秦出版社,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