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金银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惊世发现

作者:陕西历史博物馆编





  Great Discovery
  1970年10月5日,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省公安厅下属的某收容所内,基建施工人员在挖地基时发现了一个陶瓮和一个提梁银罐,里面装满了金银宝物,他们立即将这一发现报告给陕西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前身),文物工作者迅速赶至现场,接收了这批珍宝,并对周围展开钻探调查。10月11日探铲下传来了清脆的金属声,随后第二瓮珍宝出土了。两瓮一罐收纳金银器、宝玉珍饰、贵重药物、中外钱币等共计1000余件,这是20世纪唐代考古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这批珍贵文物从政治、经济、艺术、风俗、技艺等方面揭示了大唐的时代生活。
  第一瓮是施工人员偶然发现的,据发现人员讲,这个瓮口上盖着的银渣出土时破碎,被丢弃。
  第二瓮是经文物工作者科学钻探所得,瓮肩部的洞是探铲穿透所致。
  窖藏遗宝出土于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位于长安城兴化坊内。该坊处于朱雀大街以西,往北过两坊即皇城,西北跨一坊即西市。盛唐时期,此处是皇家贵戚和高官显宦居住的黄金地带。邠王李守礼、京兆尹孟温礼、晋国公裴度、租庸使刘震等曾在此坊居住。
  

大唐遗宝 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陕西历史博物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0;西安南郊何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