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语史研究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绪 论

作者:陈宗振


  维吾尔族是我国人口较多、历史悠久、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少数民族之一。根据汉文史籍记载,他们的先民就是4世纪的“袁纥”,甚至更早的“丁零”“狄历”。根据维吾尔族先民使用过的突厥文、回鹘文、喀喇汗王朝突厥文、察合台文等文献,维吾尔族有年代可考的文字史至少有1300多年。其语言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由于宗教信仰的变更而出现文化特质的大转变,对于语言的各方面都具有深刻的影响。
  近数十年来,我国学者对于维吾尔语的历史进行了相当深入的研究,关于突厥文、回鹘文、喀喇汗王朝突厥文、察合台文的多种文献及其语言的各方面都有专著和论文发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表的论著更多。例如,仅这方面的专著有耿世民的《维吾尔族古代文化和文献概论》(1983)、《古代突厥文碑铭研究》(2005)、《维吾尔古代文献研究》(2003),牛汝极的《维吾尔古文字与古文献导论》(1997),斯拉菲尔·玉素甫等研究刊布的《回鹘文<弥勒会见记>》(1988),李经纬的《吐鲁番回鹘文社会经济文书研究》(1996),吐尔逊·阿尤甫等研究刊布的《回鹘文<金光明经>》(2001),哈米提·铁木尔研究刊布的《<巴布尔传>》(1992),耿世民等的《鄂尔浑—叶尼塞碑铭语言研究》(1999),李增祥等的《回鹘文文献语言简志》(1999),邓浩等的《西域敦煌回鹘文献语言研究》(1999),阿布里克木·亚森的《吐鲁番世俗文书语言结构研究》(2001),赵明鸣的《<突厥语词典>语言研究》(2001),哈米提·铁木尔等的《察合台语》(1986),阿布都鲁甫·甫拉提·塔克拉玛干尼的《察合台维吾尔语通论》(2004),《察哈台维吾尔语语法》(2007),哈米提·铁木尔的《现代维吾尔语语法(词法)》(1987),程适良等的《现代维吾尔语语法》(1996),以及关于突厥文、回鹘文、喀喇汗王朝突厥文、察合台文等文献语言和现代维吾尔语的词典,等等。此外还有许多论文发表在各地的学术期刊上,因数量特多,恕不一一列举,请参见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编辑的《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文献题录》①(2000)的语言文字部分。
  有了对维吾尔语各个历史时期各种文献及其语言的研究成果,才有系统研究维吾尔语言史的基础。但是,系统论述维吾尔语历史的较少,迄今笔者所见的专著,只有菲达·乌马尔别克的《维吾尔语历史演变》(2005)一书。另有一些涉及语文史的论文。
  本书即根据上述我国突厥语文研究成果以及某些英文、俄文的有关论著,重点地论述从突厥文文献语言到现代维吾尔语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主要发展演变。
  各民族的语言与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因为语言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又是社会发展的反映。而且语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演变的,为了深刻理解民族语言发展演变的特点和原因,应该对该民族的历史有一定深度的认识。因此,在本书绪论部分首先对维吾尔族的历史作简要的介绍。②
  ①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编:《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文献题录》,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年。
  ②关于维吾尔族历史的介绍,主要依据“《维吾尔族简史》编写组”的《维吾尔族简史》,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91年。

维吾尔语史研究/陈宗振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