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语史研究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七)察合台汗国

作者:陈宗振


  1225年,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为西辽旧地,包括天山南北及阿姆河、锡尔河之间的地区(也称“河中地”),初建都阿力麻里,此即察合台汗国。察合台在位16年,于1241年去世。察合台系后王笃哇与窝阔台系后王海都联合,屡与元朝大汗军队争战。在此期间,他们与元朝大汗也有矛盾缓和的时期,同时,察合台系和窝阔台系之间也时有战争,最后,窝阔台汗国于1310年灭亡,其领地大部分被察合台汗国吞并。1318年,察合台汗国可汗怯伯在与元朝恢复和平后,将首府从阿力麻里迁往撒马尔罕,引起东部七河流域、伊犁河地区贵族的反对,于是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两部,东部以阿力麻里为中心,包括哈实哈儿(即喀什噶尔)、吐鲁番一带;西部以撒马尔罕为中心,包括河中地区。
  1321年,怯伯死,诸弟先后即位。1331年,其弟答儿麻失里继位,并宣布摒弃佛教而皈依伊斯兰教。此后察合台汗国进入了汗位频繁更迭的时期,各地贵族势力得以发展,裂地自封,选立自己支持的汗。14世纪40年代,合赞汗即位,后来,西部河中地区的巴鲁剌思氏贵族合扎罕起兵叛乱,杀死合赞汗。汗国的大权落到权臣手中。
  1348年,天山南部贵族、朵豁剌惕部首领播鲁只宣称青年贵族秃黑鲁·帖木儿为笃哇之孙、也先不花之子,在阿克苏拥立秃黑鲁·帖木儿为察合台汗国的汗。天山南北蒙古统治者们承认了秃黑鲁·帖木儿的合法性。这样,形成了东西对峙局面,承认秃黑鲁·帖木儿的地区即为东察合台汗国。
  东察合台汗国从秃黑鲁·帖木儿即位至1513年赛依德汗定都于叶尔羌的前一年为止,共历时166年。这一时期是畏兀儿历史发展上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天山以南的大部分蒙古人逐渐由游牧生活转为定居的农业生活,并开始了突厥化和伊斯兰化的过程。他们改信伊斯兰教,操突厥语,最后融合到畏兀儿族之中。天山以北的一部分蒙古人也改信了伊斯兰教,但保持了游牧的生活方式和习俗。秃黑鲁·帖木儿是东部察合台汗国王族中第一个接受伊斯兰教的人,据说在他的影响下,改变信仰的蒙古人有16万之多。1363年,秃黑鲁·帖木儿去世后,政权一度被朵豁剌惕部异密怯马鲁丁篡夺。1389年,秃黑鲁·帖木儿幼子黑的儿火者即位,恢复了察合台后裔对汗国的统治。他建都于别失八里,并与明朝建立政治经济联系,故明朝称其为“别失八里国”。此时,维吾尔地区依然是两个文化区,即以吐鲁番为中心的佛教文化区和以喀什噶尔为中心的伊斯兰文化区。此后,东察合台汗国诸可汗一方面以武力推行伊斯兰教,打击佛教;一方面注重与明朝的联系,发展与内地的贸易。这使得汗国东部的畏兀儿人和蒙古人,包括蒙古贵族,都逐渐信仰伊斯兰教,许多蒙古人从游牧业转为农业,加速了蒙古人突厥化并融入维吾尔族的进程,同时也促进了汗国经济的发展。
  东察合台汗国的后期,因局势比较稳定生产得以恢复。农牧业、手工业、商业都相当发达。同时,宗教对于文化的影响十分强烈,大体上信仰佛教或摩尼教的地区通用回鹘文或摩尼文,信仰伊斯兰教的地区则通用以阿拉伯字母拼写突厥语的察合台文。宗教对于各地区畏兀儿人的语言和风俗习惯也有不同的深刻影响。用察合台文书写的文献涉及面广,数量浩大,并且有许多优秀的作品。这些都是维吾尔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西察合台汗国巴鲁剌思部的帖木儿,自称成吉思汗后裔,于1370年在巴里黑(今阿富汗北境)称汗。后又西征伊儿汗国,直达土耳其,北伐钦察汗国,南越恒河,建立了以撒马尔罕为首府的帖木儿汗国。1405年起兵东侵中国,帖木儿越过锡尔河时于途中病死,诸子相争,汗国分裂。1500年,乌兹别克昔班尼汗征服其全境,帖木儿汗国遂亡。

维吾尔语史研究/陈宗振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