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语史研究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九)清朝时期

作者:陈宗振


  1644年,清军入关,清朝取代了明朝。准噶尔部的噶尔丹自立称汗,1697年,噶尔丹被清朝击败后自杀,其子策妄阿拉布坦一度归属清朝。噶尔丹死后,原叶尔羌汗国的许多地方由畏兀儿世袭的封建家族统治。哈密、吐鲁番等地先后归附清朝,并共同与对抗清朝的准噶尔展开斗争。
  1700年,策妄阿拉布坦因阿帕克和卓之孙阿合玛特自立为汗,将其囚禁于伊犁。阿合玛特有二子,即大和卓和小和卓,大和卓名波罗尼都,小和卓名霍集占。1754年,策妄阿拉布坦因与达瓦齐争权,又投靠清朝,1755年,清朝趁机出兵,俘获达瓦齐。旋即接受阿克苏、乌什等地阿奇木伯克的建议,清朝释放了大、小和卓,让他们服从清朝的管辖,作为维吾尔族首领,统治天山以南的维吾尔地区。1757年,小和卓霍集占称巴图尔汗,反清。经过一年多的战争,清军于1759年攻克大小和卓所据的库车、阿克苏、喀什噶尔、叶尔羌。巴图尔汗国亡,大、小和卓逃到巴达克山。在清朝的压力下,巴达克山的素尔坦沙将两和卓俘获杀死。
  此后,清朝停止了维吾尔族伯克世袭制度,限制了阿奇木伯克的部分权力,又设伊犁将军总统新疆南北两路事务,任命参赞大臣、办事大臣、领队大臣,分驻“回疆”各城。同时,减轻了各民族人民的经济负担。但因某些清朝官吏和各地封建领主欺压维吾尔百姓,曾发生乌什事件、孜牙敦事件,均被清军镇压。
  19世纪,又先后发生大和卓之孙张格尔和阿古柏入侵新疆之变。
  张格尔原流亡于中亚浩罕国,1826年,因清朝官吏欺压百姓,他利用维吾尔人民反抗的情绪,带领布鲁特人侵入阿图什,鼓动“白山派”起来“圣战”。他短期内占据了喀什噶尔、叶尔羌、英吉莎、和田等“西四城”。但他的目的不是要解救人民的痛苦,而是从清朝手中夺取他祖先的封建领主特权。所以当他占据西四城后,即乱杀无辜人民,掠夺财物,贪淫享乐,强迫15岁以上男子一律当兵。维吾尔人民认清了张格尔的真面目,很快就唾弃了他。同年秋,清军从阿克苏进军,收复西四城,张格尔逃回浩罕。1828年,张格尔最后发动了对新疆边卡的骚扰活动,但反而遭到“黑山派”人民的反对,最后他战败逃到喀尔铁盖山被擒。同年夏,张格尔被槛送北京处死。
  1864年,柯尔克孜族首领思的克利用农民起义的力量夺取了喀什噶尔回城,并在此称王。思的克请求浩罕将大和卓波罗尼都的后裔放回,并给予军事援助,浩罕派其官员阿古柏和波罗尼都之曾孙布素鲁克前往喀什噶尔。
  1865年,阿古柏侵入我国境内,他利用群众对和卓的信仰,将布素鲁克扶上汗位,又将思的克等逐出喀什噶尔。阿古柏占据喀什噶尔后,又陆续攻占了英吉莎、叶尔羌、喀什噶尔汉城。同年年底又以欺骗手段占据了和田。1867年,阿古柏先后占据了阿克苏、库车、喀喇沙尔(焉耆),并自称“巴达吾来特哈孜”。浩罕汗还赐给他“阿塔勒克哈孜”的称号。1869年他将布素鲁克汗赶下台,以朝觐为名,逐出新疆。历史上称阿古柏政权为“哲德沙尔”(意即“七城”)
  1870年,阿古柏继续东进,虽然在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遭到维吾尔族和回族人民的抵抗,但最后仍占据了这些地方。
  阿古柏侵略新疆,将英国、俄国在中亚争夺殖民地的斗争引入我国边疆,阿古柏与英国互派使节,签订条约。阿古柏得到英国的承认;英国得到在新疆自由经商和减轻关税等权利。由于阿古柏的入侵,俄国为了维护在中亚的殖民利益并与英国对抗,于1871年悍然出兵侵占我国新疆伊犁地区。阿古柏还与俄国签订条约,得到俄国的承认;俄国得到在南疆的经商权利。
  阿古柏在新疆实行落后的专制制度,各级官吏向封地的劳动人民横征暴敛;打着宗教的旗号统治人民,支持宗教头目,扩充其权力,聚积财产,随意管制、处罚教民,残暴迫害异教徒。所以他的政权逐渐遭到各族人民的反对。
  1875年,清朝政府授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开始收复被阿古柏侵占的地区。按照“先北后南”“缓进速战”的方针,于1876年先后收复了哈密、乌鲁木齐等地。1877年,收复吐鲁番后,阿古柏自杀,同年,其次子哈克·库里被杀。此后,清军陆续收复了喀喇沙尔、库车、阿克苏、喀什噶尔、叶尔羌等地。阿古柏之长子伯克·库里逃入俄国境内。阿古柏政权覆灭。1878年2月,收复了和田。经过一年多的战争,清军在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下,收复了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其他地区。直到1882年,沙俄才将伊犁归还清朝政府。
  19世纪中叶以来,由于清朝政府衰弱腐败,无力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俄国威逼清朝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占了我国西北的领土,在新疆各地设立领事馆,垄断贸易,甚至干涉我国内政。英国也在新疆南部设立领事馆,取得了商务、贸易的特权,把新疆当作他们的市场和原料供应地。德、美等国经济侵略的魔爪也随之伸入新疆。

维吾尔语史研究/陈宗振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