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语史研究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十)民国时期

作者:陈宗振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近300年的统治。清朝灭亡后,新疆又经历了军阀混战,“东土耳其斯坦”的覆灭,以及盛世才、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此期间,伟大的“五四运动”对于全国各地域、各民族的政治和文化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汉族语文从崇尚文言发展到提倡白话文,各种出版物的语言都走上了大众化的道路。在此影响下,维吾尔族的文化生活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例如,在教育方面,由经文学校教授阿拉伯语文为主,转变为革新派在各地举办新式学校(维吾尔文称“科学学校”)教授本族语文及历史、地理、和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社会必需的知识。在出版方面,铅印设备来到新疆,逐渐出版发行了报纸、期刊,学校教材,包括维吾尔文的各种出版物。语言文字也从崇尚伊斯兰文化影响下的诗歌和辞藻华丽的文学作品逐渐转变为提倡语言文字大众化,开始了维吾尔语文在字母、语音、词汇等方面逐渐接近群众口语的发展进程。1944年以后,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先进分子所领导的、作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一部分的“三区革命”有力地撼动了国民党的政权。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和众多党员在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积极活动,促进了新疆的革命事业,最后促成了新疆的和平解放。从此,新疆的历史,维吾尔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维吾尔语史研究/陈宗振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