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吐鲁番出土唐代军事文书考释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唐战争中列阵队形及战术(《卫公李靖兵法》的具体运用)文书简要说明

作者:王永兴


  本类文书一件,移录自《吐鲁番出土文书》第七册。《李卫公兵法》,今只见于《通典·兵典》中。本件文书之后,我在注释中引录了几段,借以说明本件文书是卫公兵法具体运用的表现。
  《李卫公兵法》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研究继承。唐代兵书还有李筌著《太白阴经》,也值得研究。
  本件文书是在战争中的列队图,我在注释中已指出:此图乃战锋队。据卫公兵法,一战锋队之后,列立二战队。战时,诸战锋队首先冲向敌阵,更多的战队随之。这样的布阵,就是卫公战术。在卫公兵法中一再说明此点。战锋队的作用以及为什么要如此列队,卫公兵法也一再说明。因此,读懂本件文书就要通读卫公兵法。
  卫公兵法是李靖长期指挥战争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对唐代以前兵法的继承和发展。为此,我们要对李靖的一生有所了解,要读两《唐书·李靖传》以及笔记小说中关于李靖的传说纪事。这位杰出的军事家,为唐帝国建立了重大功勋,特别是在军事理论和战略战术方面有重大贡献,传说中把他神话不是偶然的。

敦煌吐鲁番出土唐代军事文书考释/王永兴著;-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