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布文集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总序

作者:陈奎元


  去年初,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是一份极为重要的文件,它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提出了在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和意见。从那以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即积极筹划出版一套文库,用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重要措施之一。现在这套丛书终于出版了,我很乐意说几句话。
  学术事业的发展有如长江大河,前浪后浪,滔滔不绝,又如薪火传承,代代相继,光焰愈盛。后人做学问,总要了解前人已经做过的工作,继承前人的成就和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集中了我院几十个学科的几十名资深专家,他们在相关学科都有几十年的研究经历,大都在各自领域内卓有建树。现在出版的文库,由每位专家自选学术生涯中的代表作,结集面世,既可以显示他们孜孜矻矻辛勤走过的学术道路,又可以从中看出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部分成就和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近年来,人们普遍重视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和中年学术骨干的重用,这当然是正确的、必要的,今后也仍然应该继续这样做。但是,我以为,我们一丝一毫也不能忽视对年事较高的资深专家作用的发挥。一般来说,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人才的成长期比较长,成熟期比较晚,许多人,往往多年积累,在中年阶段光辉迸发,至中年以后才进入大成时期。中国有句古话叫“大器晚成”,学术上要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岁月的冶炼是必要的。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发挥资深专家的作用,一是请他们“传、帮、带”,将优秀的治学经验和治学作风传下来,以利于年轻学人的健康成长。同时,要充分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总结、整理大半生的学术成果,并将其推向新的高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可以期待,代表我们时代和国家水平的传世巨著也许就将在他们笔下,或键盘敲击中产生。
  恩格斯在评论欧洲14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曾经说过:“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产生过许多文化巨人,他们以自己的才智为人类的精神文明宝库增添了独特的贡献,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近代以来,我国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又产生了许多学术大家和大师,他们在我国的社会进步和民族文化的发展中起了重大作用。当前,我们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和必将产生巨人的时代。一方面,时代为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任务,有许许多多新课题需要研究,另一方面,时代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条件。前无古人的事业必定会产生前无古人的学术。只要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学者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的积极性,我们就一定会迎来一个哲学社学科学人才辈出、成果辉煌的时代。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陈奎元
  2005年3月

藏文书法精粹/道布著;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