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布文集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民族语文》发刊词

作者:道布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生前教导和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了把全党全国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这是我国革命道路上伟大的历史性转变。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正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奋勇前进。随着农业、工业、国防建设新跃进形势的到来,科学文化领域也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动人景象。《民族语文》在这样一个大好时刻同读者见面了。
  《民族语文》的创刊,体现了党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对民族语文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尊重和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是党的一贯政策,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平等是民族平等的重要标志。为了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必须抓紧民族语文工作这个重要环节。实践证明,在通用自己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中,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巩固祖国的统一,加强各民族的团结,民族语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族语文今天仍然是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交际工具。在新的历史时期,民族语文必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
  《民族语文》的创刊,使从事民族语文工作和关心民族语文事业的同志有了一块发表研究成果、讨论学术问题、交流工作经验的新的园地。研究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及其发展规律是民族语文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建国以来,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建立了民族语文机构,在有关院校开设了民族语文专业,培养出一批既有语言科学知识又通晓少数民族语文的专业人员,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民族语文研究工作队伍。组织了共有700余人的7个语言调查工作队,对我国近50个少数民族的语言进行了广泛调查,基本上弄清了各少数民族语言的情况,搜集了大批资料,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召开过两次全国范围的和一系列地区范围的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和民族语文工作专业会议,就民族语言研究问题和民族语言的使用、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在广泛听取本民族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若干种少数民族的文字方案和文字改革方案。编写了多种语言调查报告、语言简志、语言概况、各类词典、语法著作、各类语文教材和研究论文,开展了民族语文的实验教学工作。广大民族语文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民族语文事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得到了党和人民应有的评价。
  过去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疯狂破坏党的民族政策。他们歧视少数民族,诬蔑少数民族“落后”,胡说民族语文“无用”,攻击使用民族语文是“倒退”,对民族语文采取限制、取消的反动政策,严重阻碍了民族语文工作的开展。民族语文工作领域成为倍受摧残的重灾区。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到各族人民的坚决抵制和反对。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也使民族语文事业绝处逢生,把广大民族语文工作者从“四人帮”的桎梏下解放出来。我们要继续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在民族语文工作中犯下的罪行,拨乱反正,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语文工作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迅速地、健康地发展。
  民族语文工作一定要同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结合起来,要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我们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指导下,认真总结建国以来民族语文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改变不适合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作法,做出新的创造、新的建树。配合祖国四个现代化,民族语文战线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毫无疑问,我们应当把这些工作放在突出的地位。
  要使民族语文工作适应新时期的形势,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必须大力加强民族语文研究工作。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少地区民族语文研究机构被撤销,人员被解散,工作停顿了许多年,今天我们面临着“百废待举”的局面。我们承担的任务是繁重的,而我们的队伍却很小,水平也不高,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相差很远。这种状况同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地位和需要也很不相称。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的作用,协调一致,制订好今后若干年内的全国民族语文研究规划,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拿出尽可能多的研究成果,培养出尽可能多的专门人才,满足党和人民的需要。
  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性。民族语文研究也要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和规律性,从发展本门学科的需要出发,搜集整理基本资料,写出基本理论著作。例如,语言现状、历史比较、类型学和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是分属于不同门类的专题。这些专题的著作,都要以根据特定的要求搜集的资料为基础。因此,田野调查工作和语言材料的积累要不断地进行下去。我们在语言研究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应该及时总结并从理论上加以提高。有的研究项目可能暂时看不出它的现实意义,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在更广阔的视野中,就会发现它的价值,因为在学科的发展中它是缺少不了的。对于这样一些项目,我们也要在统筹兼顾的原则下,予以适当安排。我们要争取尽快把民族语文研究领域中的空白填补起来,建立和发展新兴的学科。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多民族的国家,用民族语文写成的历史文献极为丰富。应该抓紧整理和研究这些宝贵的历史文献。我们还应该对各族人民相互学习语文和翻译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我们的民族语文研究工作完全应该而且一定能够为丰富语言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承先启后的新的历史时期。现实生活向我们提出了许许多多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完整地、准确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正确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对各种问题作出科学的说明。我国的民族语言有50多种,关系错综,情况复杂。有几个民族共用一种语言的,也有一个民族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语言的。我国的政治、社会历史条件是我们在研究和解决民族语言文字问题时必须充分考虑的因素。我们的工作不是从现成的定义出发,我们的任务也不是简单地重复“公式”。我们要在民族语文研究领域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反对形而上学,反对因循保守,反对思想僵化。提倡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的问题,探索新的理论和方法,提出新的观点和结论,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民族语文工作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民族语文研究中的许多问题同政治的联系极为紧密。在党的领导下,民族语文工作者一定要把政治与业务很好地结合起来。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统帅业务,贯穿于业务之中。自然,政治不能代替业务。政治和业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把政治和学术混同起来是不对的,把二者截然分开也是不对的。周总理亲自主持制定的关于创制、改革少数民族文字的五项原则,体现了我国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为我们树立了政治统帅业务的典范。五项原则的精神给民族语文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
  学术要在民主空气中不断发展。科学研究工作要深入实际,要从群众中吸取营养,要持老老实实的态度,根据客观规律,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提倡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允许批评和反批评。要敢于坚持真理,也要敢于纠正错误。在学术讨论中,要以理服人。意见一时不能统一,不急于下结论。反对用简单、粗暴、专横的手段压制不同的意见。尤其反对乱扣政治帽子的恶劣作风。对学术问题必须采取慎重的、有分析的态度。完美无缺、绝对正确的东西是没有的,我们不应求全责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根本方针。在民族语文界认真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人们的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学术空气才能活跃,才能更好地增强团结。民族语文工作者只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为人民勤恳工作,我们就应当团结,就应当支持。一部著作,一篇文章,只要有些新的材料,有点独到的见解,我们就应当欢迎,就应当鼓励。
  我们要正确评价外国学者研究我国民族语文的学术成果,学习他们在理论上、方法上、技术上的长处,注意国外语言学的动向和发展情况,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我们的学科。
  我们要批判地继承民族文化遗产,认真执行“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什么“封、资、修”,“大、洋、古”,“三脱离”等等强加在民族语文工作者头上的大帽子,必须统统摘掉。什么“资产阶级学者”、“反动学术权威”等等诬蔑不实之辞,都要坚决推倒。要切实解决一些同志至今心有余悸的问题。希望整个民族语文界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多做工作,做好工作,为民族语文事业的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民族语文研究工作的开展,要靠有关方面的通力合作。要充分调动专业研究人员、翻译工作者、教学工作者、文物工作者、出版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热心于民族语文事业的群众的积极性。我们现在从事民族语文研究工作的队伍还很小,不足以担负今后的繁重任务。要有计划地培养民族语文研究骨干,注意发现和扶植有志于民族语文研究的人才,尽快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就民族语文工作面临的任务来看,只有《民族语文》这么一种刊物是不够的。我们热切希望过去出版过的有关民族语文研究的刊物尽快复刊,盼望更多的新刊物不断涌现。
  同志们!党中央已经为我们开创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革命的春天,人民的春天,科学的春天已经降临祖国大地。民族语文工作展现出无限美好的前景。《民族语文》这块新开辟的园地等待着同志们辛勤的垦植和细心的耕耘。我们相信,这块新开辟的园地,在广大读者的爱护下,一定会盛开绚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原载《民族语文》1979年第1期)

藏文书法精粹/道布著;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