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布文集

语言文字全文图书

说后缀-cila/-cile1

作者:道布





  凡是包含构词法内容的各种研究蒙古语的著作,几乎没有不涉及后缀-cila/-cile的。波普在《蒙古书面语语法》中讲到派生法时,在“来自名词的动词”一节指出,后缀-cila/-cile的功能是:“表示宾语被变成、被做成或者被弄得像原来那个词所指明的那种东西或者具有那种品质”。2从这个表述可以看出,波普认为-cila/-cile是用在名词词干上的后缀。通过它构成的动词具有及物的语法特点。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蒙古语教研室编写的《现代蒙古语》3认为在名词词干上接后缀-cila/-cile构成的动词具有“弄得像有关事物、带有有关事物、按有关事物行事、在有关地方进行”这样一些语义。从这部著作的表述看来,由-cila/-cile构成的动词有些具有及物的语法特点,有些具有不及物的语法特点。看法与波普有所不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学院1966年出版的《现代蒙古语语法》4,在“由名词派生的动词”一节说,-cila/-cile这个后缀“主要接在名词和形容词后面,构成带有使用、占有原来那个名词(所表示的事物)的意义的动词”。从这个表述看得出,后缀-cila/-cile不只用在名词后面,还可以用在形容词后面,看法与前两部著作又有些不同。哈斯额尔敦、那仁巴图合著的《蒙古语基础》5讲到后缀-cila/-cile时指出,这个后缀除接在名词后面,“还可以接在某些形容词、代词、后置词后面”。巴特尔在所著《蒙古语词汇探索》6中指出,后缀-cila/-cile还可以接在数词后面。
  比较了上面引用的各家著作之后不难看出,关于后缀-cila/-cile的认识还有待深化。现有的著作既对这个后缀的适用范围说法不同,从名词到形容词,到代词、后置词、数词,出入很大,又对这个后缀所派生的动词到底具有哪些词法特点也语焉不详,有必要作进一步的探讨。本人近来收集了一些有关后缀-cila/-cile的材料,经过排比、分析,提出几点补充意见,就教于各位方家。
  一、关于后缀-cila/-cile的适用范围
  二、加后缀-cila/-cile时产生的语音变化
  三、与后缀-cila/-cile有关的语法问题
  从这里使我们联想到,像“格”这样使用比较广泛的语法范畴,也有类似的情形。例如并列结构加格后缀时只加在最后一个词上,但就语义来看,这个格后缀是加在整个短语上的。又如形动词短语后面的格后缀,也应该看作是加在整个短语上的。把这些类似之处归纳起来,可不可以看成是粘着语语法的一种本质特点呢?不论就构词法还是就构形法来说,粘着形式似乎都不应该局限在以词为本位的形态学范围之内来讨论,而是应该把它看成在使用上有更大自由的,可以加在比词更大的结构上的成分。
  注释:
  1 本文为1991年8月29日至9月4日内蒙古大学第二次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
  2 Nicholas Poppe,Grammar of Written Mongolian,Otto Harrasso-witz,Wiesbaden,1974,p.64.
  (原载《民族语文》1991年第6期)

藏文书法精粹/道布著;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