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

文学全文图书 文学参考书目

玄奘传略(2)

作者:玄奘








 
  菩提树
  在天竺的伽耶城,玄奘参拜了佛陀当年证成正觉的菩提树。菩提树的东侧有大菩提寺,寺后有许多供奉佛舍利及高僧遗骸、遗物的“堵波”,这就是最初的佛塔。玄奘在这里看到了中国塔的原型。
  婆罗门教寺庙
  婆罗门教是印度古代宗教之一,起源于公元前2千年的吠陀教,形成于公元前7世纪。公元8、9世纪,婆罗门教吸收了一些佛教教义,结合印度民间信仰,逐渐发展成为印度教。印度教与婆罗门教都信奉梵天、毗湿奴、湿婆三大神,主张善恶有报,人生轮回的形态取决于现世的行为,只有达到“梵我同一”方可修成正果。因此,印度教也称“新婆罗门教”,前期婆罗门教则称“古婆罗门教”。
  出使的大唐官员
  印度古代制糖法是通过佛经介绍到中国来的。唐初,即在玄奘会见戒日王不久,中国官方曾派出使节出使印度,学习古印度的制糖方法。不久,中国的糖越制越精,很快反而向印度传播。因此,在今天的印度语中,仍把白糖称作“支尼”,意为“中国的”。图为出使异域的大唐官员。
  得取真经
  公元645年,玄奘结束了19年的朝圣历程,得返长安,并受到长安数十万居民的夹道欢迎。玄奘用万里孤征实践了自己的信仰,欢迎的人们很难探知他在断水4夜5天时内心的挣扎。对求法者本身而言,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虔诚验证。玄奘求得佛法普度众生,众生亦在他的旅行中获得追求真理的勇气。
  铁门关外景
  离开高昌后,玄奘经龟兹、凌山、素叶城等十多个小国,走出葱岭,来到了位于今乌兹别克斯坦南部的铁门关,这里是真正的帕米尔高原,著名的旅行家到达此地,有史记载的仅玄奘一人。
  庄园生活图 敦煌壁画 唐代
  玄奘时期的大唐,疆域辽阔,及于流沙大海。气派泱泱的大唐,以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开放性、包容性、学习性展现于世界,声威远至罗马教廷,影响历千余年而不衰。
  耕种图 敦煌壁画 隋代
  佛经上说,在弥勒之世,农人播种一次可收获七次,这就是所谓的“一种七收”。人们无须年年辛苦,四季操劳,就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安乐生活。
  

大唐西域记/玄奘(唐).—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