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

文学全文图书 文学参考书目

卷一⊙进入印度前的三十四国及相关地区(2)

作者:玄奘









 
  (上左)西域绢画 7世纪
  西域地区最重要的发展时期当属隋唐。魏晋以后,蒙古北部至西伯利亚的漠北地区群雄并起,纷争不绝。唐建国后,开始大力经营西北边境,丝绸之路上的高昌、龟兹、于阗等国皆成为唐朝重镇。唐王朝在西域驻军设府,重建对西域的统辖,保证了中西交通大动脉的畅通与繁荣。大批各地的商人、僧侣、百姓或从西域过境,或长期留居,在带来中西方文明的同时,也将西域文化传播出去。
  (上右)佛说法图 壁画 北朝
  丝绸之路的开拓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文化的交流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使中国先进的丝绸工艺得以传入西亚,并深深地影响了这些地区的丝绸制作工艺。图为出土于丝绸之路北段的佛说法图壁画。
  西域城邦国家分布
  古人所谓的“西域”,是指现在玉门关以西的新疆和中亚细亚地区,这里最主要的地貌为沙漠或山谷盆地,在沙漠的边缘也存在着许多绿洲。在唐代,西域分布着大约几十个国家,这些国家的人们基本以农业、畜牧业为主,也有少数国家以商业贸易为主。
  职贡图 阎立本 绢本 唐代
  唐时,国力强盛、经济发达,而西域地区大部分的城邦国力比较弱小,他们不得不臣服于大唐帝国,并定期向大唐帝国进贡。这幅《职贡图》就表现了西域人民向唐朝纳贡的情形。
  清代的玄奘取经图(局部) 
  玄奘从撒马尔罕至查拉拉城,即从羯霜那国至那揭罗遏国。
  贵霜人物雕像 雕刻
  贵霜王朝在公元2世纪时达到鼎盛,国力的强盛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其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已相当成熟,通过丝绸之路,佛教文化传播到了中亚、西域以及中国内地,对这些地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佛陀坐像 雕刻
  佛陀,是印度古代梵文的音译,通常也译作“佛驮”、“浮陀”、“浮屠”、“浮图”等,他是佛教的创始人,俗姓乔答摩,名悉达多。佛陀简称为佛,其意为“觉悟者”。
  菩萨 插图
  佛教中的菩萨是梵文音译“菩提萨埵”的简称,其中“菩提”的意思是“觉悟”,而“萨埵”则是指“众生”或“有情”。根据这些含义,在中国古代佛经中,还把菩萨译为“大士、圣士”等名称。
  桑奇佛塔
  公元前3世纪,最早的佛塔——桑奇塔在印度建成,这座布满精美浮雕的佛塔约建于公元前220年,距佛陀去世近300年。它的半球形外形既象征主人的墓穴,又代表印度圣经中原始宇宙的宇宙卵。
  礼佛图 壁画
  所谓礼佛,就是向佛礼拜,忏悔吾人所造之业,以为灭障消灾增加福慧的殊胜法门。礼佛的方式很多,包括:雕刻佛像、供养塔寺和佛菩萨像、赞叹诸佛像庄严、歌颂佛德等。
  硕尔楚克佛像
  硕尔楚克位于焉耆县七星镇境内,是唐代西域较大的伽蓝之一。焉耆,古代印度人称为“阿格尼代沙”,波斯人称为“阿尔克”,中亚突厥人称为“索尔米”。焉耆曾是摩尼教高级传教士的驻地,唐代时,这里出了主流文化佛教外,摩尼教也很盛行。
  商那受法 线描
  商那,即佛教第三祖商那和修,他立誓终生为佛及僧众造经行处,为达成这一目标,他四处经商,航海于外,后来累积了巨额财富,便到竹林精舍想为佛的大迦叶、大目犍连、舍利弗等设大施会,但听说他们都已经灭度,于是感到苦闷悲泣。不久,商那和修受阿难的教导而设大施会,又听说“法施胜于财施百千万倍”之理,于是成为阿难弟子,学习和宣扬佛法。
  

大唐西域记/玄奘(唐).—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