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

文学全文图书 文学参考书目

卷一⊙进入印度前的三十四国及相关地区(3)

作者:玄奘









 
  番王礼佛图 绢本淡设色
  此图是表现西域少数民族酋长、番王朝拜佛祖的形象,画面中佛祖高坐莲台,诸番王做礼拜、贡献之状。
  供养菩萨群像 壁画 唐代
  此图中心绘莲花,外面由13条放射状的梯形条幅所构成,这些条幅中都绘有菩萨像,他们头戴宝冠,上身裸露,下身着长裙立于莲台之上。
  罗汉像
  罗汉,是阿罗汉的简称,在小乘佛教中,被认为是佛陀得道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这个词语最早从印度传入中国。佛教中罗汉通常可以帮人除去生活中一切烦恼,也可以帮人不再受轮回之苦。
  云龙图轴 陈容 绢本
  在中国本土的龙崇拜中,原无“龙王”崇拜,龙王崇拜是在佛教传入后引进的。在汉代之前,只有龙神,而无“龙王”。隋唐之后,佛教信仰传入中国,龙王信仰遍及中土。学者一般认为,龙王、龙宫信仰源于印度,是随着佛教的传播而引进的。
  藏有佛牙舍利子的金塔盒
  这个金塔盒是盛放佛舍利的工具。
  粟特人敬佛图
  粟特原居于葱岭以西的河中地区,在南北朝时期曾建立了康、安、米、曹、石、何等城邦,汉籍谓之昭武九姓。粟特人的宗教信仰呈现多元文化色彩,主要有祆教、佛教、摩尼教等。佛教曾为粟特人的主体信仰,其国“俗奉佛”,“颇有佛法”。

大唐西域记/玄奘(唐).—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