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

文学全文图书 文学参考书目

卷四⊙北印度五国与中印度十国(2)

作者:玄奘










  经幡菩萨图 绢画 唐代
  敦煌是联结中原与西域的枢纽,而且更是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交会点,因此,佛教进入敦煌的时间要比进入中原的时间早许多,而且传播的广泛性也要强于中原。图为出土于敦煌的绘制在经幡上的菩萨图,所谓经幡就是挂在马车前面的旗子。
  萨他泥湿伐罗国耍蛇人
  萨他泥湿伐罗国是中印度古王国,属印度旁遮普邦的塔内沙尔,即现今恒河支流朱木纳河上游所灌溉的平原。旁遮普意为五河之地,指印度河的5条支流杰赫勒姆河、杰纳布河、拉维河、比亚斯河、萨特莱杰河汇流处。图为萨他泥湿伐罗国的耍蛇人。
  佛祖画像 壁画 唐代
  古代的中国人大多信奉佛祖,特别是在公元7—9世纪时期。佛教宣扬通过磨炼能使人得到超脱的观点,让当时的人们见到了一线希望。
  菩提树 雕刻
  “菩提”是古印度语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等。
  释迦造像碑 北魏
  从历史上看,佛教于公元前6世纪或前5世纪产生于印度北部,一个叫乔达摩·悉答多的人“顿悟”到终极真理,摆脱了重新投胎的轮回。从此,他被称为“觉醒者”或“智者”,也就是“佛陀”。
  印度诸神 浮雕
  这个雕刻于12世纪的浮雕上面描绘的是印度教中三大主神,左边的是梵天,他是世界的第一个生灵,也是万物的造物主;中间的神灵是毗湿奴,他是社会和善良之神;右边的是湿婆,他是集合破坏、苦行、生殖于一身的矛盾神。
  观自在像 雕刻
  观自在,在中国又被称为“莲花手菩萨”,由于其手持一朵粉红的莲花而得名。在佛教中,莲花通常意味着神圣,远离无知以及通向智慧。
  恒河之神 雕刻 印度
  恒河在印度中拥有很高的地位,恒河之水被印度教徒赞誉为神圣之水。在印度传说中,恒河之水来源于“神山圣湖”,也就是西藏阿里地区的冈底斯山,冈底斯山的东南坡有一个玛法木错湖,据说恒河之神曾在这里修行。由于恒河水是从“神山圣湖”流来,所以整个恒河都是圣水。
  画珐琅莲花纹法轮 清代
  在佛教徒看来,法轮是佛法的象征,因此有把佛法比作战车之轮的说法,用以表示其无坚不摧。画面中的这个法器是佛堂上的供具,上面雕刻的纹饰是佛教中最为吉祥的纹饰。
  

大唐西域记/玄奘(唐).—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