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丝路沧桑

作者: 蒋季成

     
  提起丝绸之路,耳边总会响起丝绸古道上传遍万里的叮当叮当的驼铃声,那清脆、悦耳、单调、沉稳的铃声,像经久不衰、动人心魄的乐曲,引发世人念岁月之怀想,激起人们动思古之幽情。
  古往今来,五洲四海的人们无不赞美丝绸之路,称它是横跨欧亚大陆、力助商旅兴盛的经济繁荣之路;是沟通中西文化、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友谊之路;是既饱经风沙、又屡遭战乱的多灾多难之路;是凝结民族情谊、创建和谐社会的民族兴旺之路;是促进各国友好、和平共进的国际交往之路。
  近年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协调、组织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掀起丝绸之路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热潮之际,作为凿空西域的先锋,开拓丝路的主导:为维护丝路畅通挥洒过血汗;为民族亲善和睦谱写过动人的诗篇;为沟通中西文化交融奉献过聪明睿智;为促进丝路兴盛作出过卓越贡献的中华儿女,有必要重温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了解丝绸之路的岁月沧桑,思考丝路开拓精神的传承,立志为再创丝路新辉煌作出我们的奉献。
  人们常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以实为证可以辨是非。又说:不了解历史,就很难了解什么是爱国主义。不了解历史上的爱国主义,就很难传承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发展史诗中最恢宏、最开创、最美好的篇章;是了解世事沧桑,传承中华文化,激励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最形象、最真实、最感人的活教材。
  《丝路沧桑》是作者深怀丝路情结,在新疆地质战线工作十八年中走遍天山南北,及其后又五访敦煌,七探“西域”故地,三度穿越“死亡之海”,两次考察楼兰,循先辈足迹,追踪历史,考察地理,记录、摄影、搜集史料后的综述之作。是作者以半个世纪中探访“西域”、巡行丝路的切身经历,访古探秘所获得的实况、逸闻和研读史料、专著所积累的知识、见解,竭尽心力,将几千年来先辈们倾洒血汗开拓出来的;中外商旅交流繁荣起来的;文华荟萃凝聚起来的;斗转星移又几至埋没的丝绸古道,通过概括、简要的介绍和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示,跨越时空,再呈现于世人。以期更多的人了解丝绸之路的兴衰及现状,既为丝路申遗尽微薄之力,更为重整丝路雄风摇旗呐喊。
  《丝路沧桑》以古长安经敦煌至世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的丝路西域段沙漠路线为主轴,上下几千年,纵横上万里,据实陈述丝绸之路的开拓、变迁、现状,侧重于历史、地理方面的辨析,其内容主要有:历史长河中的风云人物;岁月变迁中的沧海桑田;改朝换代中的史实、史料;古今传扬的逸闻、传奇;中西交流中的文化集锦;破秘解谜中的科学纷争;断墙残垣中的历史信息;古城废墟中的文物珍奇;丝路劫难中的明抢暗盗;大漠风沙中的芸芸众生;丝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沧桑巨变的反思与创新等等。

丝路沧桑/蒋季成著.-西安: 陕西地图出版社, 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