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论丝绸之路沿线古城遗址旅游资源的开发

作者: 李并成


  被誉为国际旅游黄金路段的古丝绸之路沿线,分布着大量的古城遗址,它们是旅游价值极高的宝贵的旅游资源。
  一、古城遗址分布
  丝路沿线是世界上少有的古代城址集中分布区域,尤以我国西北地区分布最为集中。由于西北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地表文物较少受雨雪、地下水、盐碱等侵蚀,人为活动的破坏也较轻微,从而保存下来各个历史时代的不同等级、规格、形制、规模的古城遗址。如甘肃河西地区有汉唐时期的古城址一百二十余座,新疆境内汉唐城址亦在百座以上。这是发展旅游业的宝贵财富。
  我国西北地区较著名的古城址有:陕西神木杨家城(唐麟州城)、潼关十二连城,甘肃天水十二连城、华池二将城、夏河八角城、定西北三十里铺城(北宋安西城)、白银打拉池城、榆中勇士城、景泰吊沟古城(汉媪围县城)、民勤连城(汉唐武威县城)、永昌沙城子(汉鸾鸟县、唐嘉麟县城)、金昌高庙古城(唐武安戍城)、民乐永固城(汉祁连城)、张掖黑水国城(汉张掖郡治*(左角右枼)得县城)、肃南皇城(元高昌王城)、高台骆驼城(前凉建康郡、唐建康军城)、金塔大湾城(汉肩水都尉府城)、双城子、玉门赤金堡城(汉唐玉门县、唐玉门军城)、酒泉下河清皇城(汉乐涫县城、唐禄福县城)、安西锁阳城(汉冥安县城、唐瓜州晋昌郡城)、六工破城(汉宜禾都尉昆仑障、曹魏宜禾县、北魏常乐郡、隋常乐镇、唐常乐县城)、敦煌沙州故城(汉唐敦煌郡、县城、唐沙州城)、南湖破城(汉龙勒县城、唐寿昌县城)、肃北石包城(唐五代雍归镇城),青海共和吐谷浑伏俟城,宁夏盐池野狐井城、同心韦州城、固原七营北咀子城、彭阳古城、西吉火家集城,新疆哈密拉布楚克古城、吐鲁番高昌故城(前凉交河郡城、麴氏高昌王国国都、唐西州州治、回鹘高昌王都)、交河故城(麴氏高昌王国交河郡城)、乌鲁木齐乌拉泊古城、石河子玛纳斯古城、若羌楼兰古城、米兰古城、焉耆博格达沁古城、轮台古城、昌吉古城、吉木萨尔北庭故城(汉金满城、突厥可汗浮图城、唐庭州、北庭都护府、元别失八里元帅府)、博乐古城、昭苏坡姆古城、霍城阿力麻里古城、库车皮朗古城、新和托浦古城、沙雅埃格麦里央达古城、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叶城锡依提牙古城、库尔勒旧城等。这些城址均分布在丝绸之路沿线或其两翼,它们如同一根银线上的串串珍珠,闪烁在漫漫的古道上,辉映着丝路千年沧桑的风采。它们中的大部分有条件作为旅游景点开发。
  二、古城址的旅游价值
  上述古城址的历史和文物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这里姑且不论,单就旅游方面而言,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
  1.这些城址年代久远,是我国古代文明和悠久的丝路文化的具有权威性的历史标本。最早的城址有距今约2800年的沙井文化的金昌三角城,而大多城址则筑于丝绸之路由兴旺走向鼎盛的汉唐时期,距今千余年至两千余年。它们是我国目前所集中保存的时代最早,且朝代序列完整的一批古城址,在世界上也是年代久远、保存较好的古城实物。开发这些古城址旅游资源,不仅有其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弘扬丝路文化和民族精神,有利于爱国主义教育。
  2.这些城址种类多样,规模不等,形态各异,富于变化。依其种类而论,既有州郡城、县城,又有乡城、村堡、驿站;既有军城、守捉城,又有戍所、关塞,可以构成一列完整的古代行政、军事城址系列。依其规模而论,有的十分壮观雄伟,周长达几公里,如潼关十二连城、锁阳城、骆驼城、高昌故城、北咀子城等;有的则较为小巧,周长仅数十米,如敦煌甜涝坝城(唐悬泉驿址)、小方盘城(玉门都尉府治)。依其形制而言,有的城垣设置齐备,有瓮城、马面、雉堞、龙尾(马道),城周有羊马城、护城壕,有的则仅存四壁,设置单调;有的城中有城,垣内套垣,构成二重、三重墙垣,形同“算盘”、“回”形,如六工破城、永固城、北庭故城、埃格麦里夹达古城等;有的则构筑简单。依其平面形状来看,有的方方正正,十分规整,有的则多有变化,呈现出圆形、三角形、梯形、台阶形、不规则形等形状,可谓变幻无穷,丰姿丰色。丝路沿线犹如一座巨大的古城址造型艺术博物馆,游客漫步其中,可以充分满足其觅奇猎古的心理需求,又能获得许多古代城址建筑方面的有益知识。特别需要指出,据笔者考察所见,城址外围的羊马城这一设置,仅在锁阳城、骆驼城外围发现了实物证据,这大概是我国古城址中仅存的两处羊马城遗迹,唯我独有,弥足珍贵,不仅在观赏上,而且在科学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城址的这些特点,除吸引游客外,还可吸引文史、建筑、艺术等专业学者,条件具备的还可辟为有关大专院校学生的实习基地。
  3.这些城址均与丝绸路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相联系,张骞“凿空”,霍去病西征,法显、宋云西行,隋炀帝会见二十七国使者,玄奘西天求经,马可波罗、鄂本笃来华……无一不经由这些城址,无一不在这里留下历史的足迹。这里所展示的是活生生的丝路兴衰史、中华文明史,而决非仅是教科书上抽象的说教。游客触景生情,当年红尘走马、华饰轺传的丝路盛况似乎近在眼前,很富有魅力。同时,这些城址大都伴有美妙动人的传说,虽然并非一定有史实根据,但以其艺术夸张的手法、生动细腻的故事情节,给古城增添了异样的色彩和神秘的氛围。如薛仁贵兵困锁阳城、樊梨花巧筑石包城、康熙夜梦桥湾城等。
  4.这些古城址多已身陷荒滩沙漠之中,城周废弃的大片耕地、阡陌、渠道的遗迹历历在目,昔日繁华与今天的满目龙荒对比鲜明。如锁阳城周围废弃的古垦区达3.33万平方公里左右,骆驼城及其以西明海城、新墩子城、草沟井城一带古垦区近1000平方公里,民勤连城、古城、三角城、文一古城一带古垦区约2000平方公里,楼兰古城、米兰古城、精绝故城、南湖破城子等周围亦有大面积的古绿洲遗迹。旅游者在这里足以观沧海桑田的变化,发思古之幽情;专业工作者可以从中考察研究,充实自己的学识,同时又可满足游客探险寻奇的需求。
  三、开发利用古城遗址旅游资源的有利条件
  1.这些古城与丝绸之路沿线其他景区、景点(石窟、长城、古道、关隘、风景名胜等)的配置较好,在游览内容上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且相距不远,便于统一规划、管理、开发。如敦煌旅游景区中,南湖破城距阳关遗址仅三公里,距汉渥洼池也不足五公里,并且南湖破城本来就与阳关和渥洼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又如吐鲁番旅游景区中,高昌故城、交河故城与佛教圣迹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土峪沟千佛洞、胜金口千佛洞,与著名古迹苏公塔、台藏塔,与风景名胜葡萄沟、火焰山、艾丁湖等浑成一体,相映生辉,情趣无尽。再如,大湾城、小方盘城、双城子等位于汉长城近侧,沙城子、杨家城、野狐井城等位于明长城近侧;潼关十二连城距县城仅三公里远,距华山亦不太远。开发这些古城址可增加现有游览景区的景点,丰富旅游内容,使游客对丝绸之路形成更加完整的立体概念,避免游程中单调乏味的感觉,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
  2.这些古城址大多距公路、铁路干线较近,交通便利。如河西、新疆东部和北部许多古城址均在兰新铁路和国道312线近侧,宁夏一些城址距包兰铁路、新建的宝中铁路较近。有的城址可由现成的县乡公路直达,有的城址则位于通往现有旅游景点沿线。对于它们的开发不需要增加多少道路投资即可收到明显效益。少部分城址深处沙漠,距今天的绿洲数公里至十数公里,由于地貌所限不便修建公路,但可藉此开展骑骆驼探险旅游活动,增添游览情趣,如民勤连城、安西旱湖脑城、敦煌五棵树井古城以及新疆南部的一部分城址,可考虑此类活动。
  3.丝路沿线已有开发古城址旅游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如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被辟为旅游点,向国内外游人开放,效果良好,被游客称为“世界上少有”的奇观。笔者认为我国丝路沿线古城址旅游资源开发的条件已经具备,应积极开发。搞好开发规划,先搞试点逐步推开。建议在河西地区先考虑锁阳城、踏实破城子、六工破城、南湖破城、骆驼城、黑水国城开发。南湖破城为敦煌景区的一部分,锁阳城、六工破城、骆驼城、踏实破城可与开辟榆林窟、东千佛洞旅游景点通盘考虑。黑水国城、骆驼城可开辟为张掖至酒泉路段间的重要景点。丝路沿线的古城遗址既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又是十分珍贵的文物宝迹,失而不可复得。因而在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时,要十分注意文物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令,仔细研究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保护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杜绝隐患。开发必须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绝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忽视保护工作。
  参考文献:
  ①王宗元、李并成:《丝绸路上》,北京:地质出版社,1989年。
  ②安旭:《旅游文物艺术》,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0年。
  ③[日]浅香辛雄、山村顺次:《观光地理学》,(日本东京)大明堂,1974年。

丝绸之路研究:交通与文化/田澍,何玉红主编.-兰州: 甘肃文化出版社, 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