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四丝”项目助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作者: 吕建中 方光华

 
  弘扬丝路文化 传承人类文明
  2013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做重要演讲时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国家现阶段重要的发展战略、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契机,更是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联动、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坚实举措。这一创新的大合作模式使得重现古丝路辉煌,实现丝绸之路各国伟大复兴梦想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作为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一直致力于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掘整合与丝绸之路精神的弘扬,经过多年不断建设与发展,独具西市特色的商旅文化产业发展集群正在逐步形成。以隋唐西市遗址为依托、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盛唐百业为形式、仿古建筑为载体的国际化体验式商旅文化街区——丝绸之路风情街(一期)已于2013年10月正式开业。以复兴丝绸之路文化商贸大通道的繁荣,推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商贸、旅游、文化项目的展示宣传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宗旨的大型国际商旅文化盛会——首届“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已于2013年10月在大唐西市成功举办,并将在以后每年持续举办。“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丝绸之路”以及全国乃至世界首座以“丝绸之路文化”和“丝绸之路商贸”为主题的国际商贸文化创意博览园——“丝绸之路博览园”亦在筹建之中。可以说,这四项工程是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点打造的涵盖文化、旅游、贸易、金融等多方面产业的综合发展型项目,它的建设不仅能促进经济带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业的发展,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紧密合作,提升彼此的信任度,更是将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在“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之外率先开辟“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动经贸体系,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着创新性的推动作用。
  2014年2月27日下午在西安大唐西市举办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四丝’项目研讨会”,邀请了著名专家学者和政府机构、商会组织等各界代表,通过项目介绍、高端对话等形式,共商“四丝”发展大计,深度解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新商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西北大学、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共同承办,获得了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旅游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启迪碰撞,从不同的学科视野,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四丝”项目的建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从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旅游资源对接等多方面、多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嘉宾们精彩的发言不仅传达着对“四丝”项目寄予的深厚期望,更洋溢着对重振丝路辉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美好祝福。
  会后,根据多方调研论证并经与西北大学商谈,提出了“丝学”项目,即“丝绸之路学术教育基金”。一方面,出资编撰丝绸之路大型系列丛书;另一方面,每年提供教育资金,用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学习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培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国人才。
  在今年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我的《关于“五丝”项目促进“五通”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提案》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好评。应该说,“五丝”项目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有力抓手,是助推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精品工程,是带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引领工程。
  西市续航迎盛世,丝路起点开新篇。一项兴于当下,功在千秋,造福于丝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宏伟工程正在陕西这片沃土上谱写文明发展的新篇章……
  吕建中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