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四丝”再铸中国梦 五洲贯通丝路桥

作者: 吕建中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在大唐西市这个隋唐丝绸之路起点举行本次研讨会,共商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四个重大项目,具有特殊的意义。前几天我们和西北大学方光华校长,签订了一个校企战略合作协议,西北大学跟我们准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展开以下几个方面的合作。
  一方面是大唐西市将成立一个基金会,资助西北大学创办留学生学院,支持中业国家留学生到这来留学,强化文化交流。二是,西北大学正在研究中亚国家的文化和资源,为将来我们走出去做好科学决策依据。大唐西市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广阔的,所以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得到了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物厅、陕西省旅游局、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以及西北大学各级领导和各个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使我们今天能在这里顺利召开“四丝”项目研讨会,在这里请允许我对你们表示感谢。
  大唐西市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在发展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面我将对今天讨论的主题“四丝”项目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丝街”,即丝绸之路风情街。我们在十年前就在规划丝绸之路风情街,计划全长900米,现已建成300米。建成后的900米街道将浓缩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建筑、特色产品、特色餐饮、特色演艺等,让游客能在一个小时之内穿越丝绸之路,还可以吃到美食、买到东西。在风情街上,每个月会举办两个国家的文化周,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韩国文化周和日本文化周,他们国家的艺术品展销、产品贸易、文化交流在这里进行。丝街建设加强了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与中亚国家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丝路沿线国家有强烈的“文化走出去”的愿望,这对我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大有帮助的。此外大唐西市建设项目总投资80多个亿,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我们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了“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的发展模式,即以文化产业养文化事业,以文化事业促文化产业的这样一种良性循环模式。
  我们有两个文化事业,分别是,大唐西市博物馆——目前我们国家唯一一个民营国家级二级博物馆,另外一个是大唐西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这两个文化事业,主要反映了隋唐时期的丝路文化,保护了我们丝路起点的遗址和珍贵文物,可以说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民营企业来保护国家遗址的首创。实践证明我们的保护是非常成功的,我们投资了3.2亿元建博物馆,花了将近7亿元收集相关文物,可以说是斥资10亿元才建起了这个博物馆。除此之外,每年贷款利息是8000多万元,运营费用1200万元,加起来有1亿元,大家可能担心每年1亿元费用到底可以持续发展多久,能不能把文化保护好,把遗址保护好,把文物保护好?
  那么,我们根据历史文化遗存内涵挖掘出了五大文化产业,第一大文化产业就是丝街。第二大文化产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把我们陕西107个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起来,进行聚集效应,更好、更本色地展示了我们当地的文化,同时更好地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了人流,人流多了财流就广,商业价值就高了,所以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城。第三大文化产业是大唐西市国际会展中心,每年有固定的三大会展活动在此举行:每年春节的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每年5月份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演活动,每年9月27日大唐西市丝绸之路国家商旅文化贸易博览会。这些会展活动由大唐西市承办,受到了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影响广大,非常成功。第四大文化产业是国际古玩城,它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国际古玩城,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第五大文化产业是胡姬酒肆。
  通过这五大文化产业的经营,我们拿出三分之一的利润养两大文化事业,形成了以产业养事业,以事业促产业的发展模式。这是我们介绍的第一丝。
  第二,“丝网”,即网上丝绸之路。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恒丰银行、包头银行与大唐西市集团共同组建了网上丝绸之路有限公司,吸纳两家民营银行,将来更有利于金融与文化、科技的融合。网上丝绸之路是整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商旅、贸易、金融资源,以B2B为核心并融合B2C、C2C服务的“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文化交流平台,互通信息服务平台,将提供更高效、更迅速、更便捷的通关、物流、检验检疫、跨境银行支付、结汇等相关内容,实现海关、国税、国检等部门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套企业之间的标准化信息流通,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是丝绸之路起点。
  第三,“丝园”,即丝绸之路博览园。我们在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一个汇集丝路沿线50个国家的永不谢幕的丝绸之路博览园。目前我们已经跟丝路沿线众多国家达成意向,请他们提供自己国家的建筑风格和建筑风貌,由我们建成国家馆,永久地在我们这片土地上进行丝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互通。同时,每个国家馆前都有国家广场,因为我们做了丝绸之路风情街以后觉得这个非常有必要。我们会在丝绸之路博览园建设三个星级宾馆和10万平方米的展览馆,为将来大、小型会展和文化交流做好配套设施。目前我省举办的丝绸之路贸易博览会有三个会址,一个在曲江,一个在国际港务区,一个在我们大唐西市,这三个地方之间距离很远,游客不能在十分钟之内从一处步行到另外一处,所以我们想到了在丝绸之路博览园中建博览会永久会址,在这里就可以了解市场、餐饮、民俗习惯等等,这里就像办事处一样可以更好地把丝博会举办好,使它更有生命力,更有发展潜力,以后形成“南有广交会、北有丝博会”这样的国际性大型文化商旅贸易博览会。
  第四,“丝博”,即丝绸之路博览会。去年10月份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化商旅博览会,非常成功。丝路沿线国家均表示,希望能够把这个活动继续举办下去,所以说我们会通过四丝推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更好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我补充一点,刚才我讲到丝网有三个平台,一个是公共服务平台,第二是电子商务平台,还有文化和教育交易平台。这三个平台建成后会更好地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过去我们有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现在我们认为网上丝绸之路会更便捷、更高效地实现政策沟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贸易畅通、道路联通这“五通”。
  我们正在做的是一个阳光的事业,是真正契合国家战略的事业。大唐西市模式在西安取得了成功,我们现在已经安排就业2万多人,全部建成将安排3万人就业,每年给地方纳税五六亿元,我们既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又发展了旅游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同时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在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全国各地纷纷邀请我们把大唐西市模式推广、复制出去,我们目前已经跟山西和江西签订了合作合同,与山东省达成意向。这样做的目的,第一是使更多的人有了可供选择的生活方式,文化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第二是使更多的人因为有了这样的项目而选择这个城市作为其旅游目的地。第三是解决就业多、创造税收多、拉动内需多。第四是提升了当地的文化影响力、提升了当地文化活力和经济外向度以及知名度。
  总之,“四丝”项目是处在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陕西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大唐西市共同打造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系统工程,它涉及面广、规模宏大、影响深远,是复兴丝绸之路文化的系统性工程,它的建设不仅需要大唐西市坚持自身的发展道路,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政府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像西北大学这样具有强大学术背景的院校给予我们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持。
  大唐西市集团在未来发展中将全力打造“四丝”项目,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实力,保护、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作者简介:吕建中,男,汉族,1963年10月10日出生,现任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
  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全国政协经齐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文化产业委员会主席、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顾问、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会长、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理事长等。先后荣获“全国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中华文化人物”“中华儿女年度人物”“2011中国民营企业十大人物”“2011全球秦商风云人物”“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人”、《时代人物》“中国绅士”“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陕西文化产业行业十大领军人物”“陕西大型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文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