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制定合理战略规划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

作者: 刘玉珠

     
  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到今天我们“四丝”研讨会的召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举办有这么多位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参加的研讨会,足以说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社会共识正在空前凝聚。我们说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世界连接到一起,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则是我们古丝绸之路在经济、贸易、文化上的一种延续和拓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是我们国家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了加强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沟通,从而在文化领域能够实现彼此尊重,所做出的一个伟大的战略部署。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是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整个世界的大环境和大发展,也给予了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在新的时期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是一个国家战略,同时也是一个文化战略。要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落到实处,我们至少得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要有一个整体的战略规划。因为规划可以通过顶层设计有效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避免无序发展,发挥系统效应。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共同目标早日实现,否则我们很难把各方面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
  第二,要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举措,同时也是一个涉及各领域,特别是文化领域的大举措。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这个政策环境涉及多个方面。据我所知,国家有关部委正在抓紧出台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在春节前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由文化部、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还有几个涉及我们丝绸之路的相关文件将陆续出台,包括西部鼓励类产业指导目录,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以及加快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等,这些政策的陆续推出将会给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这些文件涉及文化企业多年来关注的问题,还有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涉及财税支持、土地政策、资产担保、文化金融合作以及文创企业用水、用电、用煤、用气、用热等。借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话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产业领域第一个涵盖面宽、操作性强的专门性政策文件。为了推动政策落实,今年文化部将会围绕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开展工作,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做规划和政策方面的设计。
  第三,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无论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还是从文化角度来看,企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真正要把具体事情做实、做透、做深,还是需要企业。在与吕建中主席深入沟通后,我觉得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应该说在这方面具有一般企业所没有的政治敏锐性和市场洞察力,十几年来在文化产业上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唐西市集团在文化上的投入以及带给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四丝”项目的设想,我认为这里面既有传统的一些做法,如博览会、风情街等,更有符合时代发展特点的前瞻性思考,特别是根据互联网发展趋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客观要求,提出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体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要求,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政府如何给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如何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我认为将会对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大家都会认真落实习主席提出的这个涉及国家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围绕制定发展规划、营造政策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我到西安以后,深切感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丝路建设的重视,我相信“四丝”项目不仅仅是惠及中国人民,也会给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带来更多的文化交往和发展机遇。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相互熟悉,深化沟通交往,达到彼此尊重,这样才能推动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和谐世界建设的目标。
  作者简介:刘玉珠,现任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1983年起在文化部工作,先后担任文化市场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司长,文化产业司司长。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分别参加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和WTO谈判。著有《文化市场管理指南》《文化市场实务全书》《文化市场学——中国当代文化市场的理论与实践》《WTO与中国文化产业》等。(备注:2014年4月已任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