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加快“四丝”项目建设 助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作者: 张伟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四丝”项目研讨会是一场文化盛宴,我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演讲讨论后很受启发,下面,我谈几点认识和想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大家知道,习主席在去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把“一路一带”建设作为我们向西开放、向东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一路一带”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晰了,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更加清晰。我们整个就是要联合俄罗斯,以中亚国家为主向西开放,特别是沿着中亚、波罗的海一直到意大利,这个区域是四十几个国家,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在能源、环境、文化、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沿线国家的发展融合。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也有很多共同点。我前几天在泉州调研,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现在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顾名思义,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是在海上,围绕海上的区域,如何打造一个海上交流和贸易的平台,其内涵和目的是什么,通过什么渠道实现,需要认真加以思考。我想,可以通过金融等方面的交流和推动,推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一些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这对于中国的海上交通安全和地缘政治都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一路一带”战略,我们今年计划在陕西西安举办陆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在泉州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在连云港举办港口物流博览会。连云港不但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口之一。1997年日本提出了丝绸之路外交的概念,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法案,我们提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涉及任何地方,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和国际合作。
  第二,关于陆上丝绸之路。5月23日至26日将在西安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我们相信陕西有能力办好丝绸之路博览会。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筹备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出席。本届博览会将包括30万平方米的展览。其中,10万平方米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馆和专业馆,10万平方米是位于华南城的经贸商品展,还有10万平方米的文化展在大唐西市。我特别希望大唐西市举办的文化产业展能够成功。现在我们一直在努力邀请并筹备意大利歌剧院到我们这里演出,希望意大利歌剧院和陕西的秦腔能够在大唐西市广场上较量一下。
  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人士要来参加本届丝博会,有关国家的政要正在邀请当中,届时会有上千外籍商人到西安参展参会。
  第三,关于“四丝”项目刚才几位专家说得很好。我相信,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唐西市和中国国际商会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简介:张伟,男,汉族,1958年7月出生,山东莒县人,相继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管理学博士,教授。
  1975年8月参加工作,当过知青、工人。1983年起,历任山东省学联副秘书长、山东省汶上县委副书记、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青联副主席兼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1991年起,历任海南省财税厅农财处处长、海南省财税厅副厅长兼兴华公司主要负责人、海南省国税局副局长。1996年1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农税局副局长(主持工作),1996年6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2003年8月起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先生还兼任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常务理事、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指导组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财政、税收、投资、会计,并有多本专著和论文发表。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