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四丝”项目的思考

作者: 黄民兴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国家关于西部地区发展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设想。我们知道,最近几天国际上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乌克兰的局势突然变化。这实际上揭示了一个事情。在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以后,世界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当时在各国有很多专家都认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我们将要收获和平的“红利”,当时大家都非常乐观。但从那以后国际上人们所碰到的现实就是以大欺小、谋求自身利益的这种事件,包括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最新的阿拉伯地区的动荡,等等,所有这些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当今的世界仍然存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极大风险。
  近年来,中国周边的地区环境和国际环境发生变化,安全形势逐渐恶化。其表现就是中日东海争端和与东南亚国家围绕南海问题的分歧白热化以及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后改名“亚太再平衡战略”)。其深层次原因是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迅速发展对美国和周边国家的影响,美国因此试图利用其亚洲盟国围堵中国,组建亚洲版北约,威胁中国的贸易通道,同时把摆脱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美国军队和装备向亚太集结。由于中国经济的外向性不断发展,对贸易通道的依赖性急剧加强,而美国极力利用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威胁中国的贸易通道,利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围堵中国的海空力量,利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等贸易集团封锁中国。同时,西方也极力煽动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如缅甸投向西方,鼓动印度扩充军备,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
  就中国国内而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也面临着重大调整。目前,中国最发达地区在沿海,而东南沿海省份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西方国家,其对外贸易主要依赖于海上贸易,这一战略可以概括为“东进战略”。但是,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严重问题,其中包括地区差距不断扩大、民族宗教矛盾突出、西部大开发成效不彰等。事实上,在汉唐时期,中国的西北地区处于开放的最前沿,经济富裕,拥有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长安,控制着欧亚大陆的主要贸易通道——丝绸之路。正是近代以来世界贸易路线从陆地向海洋的转变造成了中国西北地区的衰落,加速了中国经济重心从北方向南方的转移(这一过程开始于晚唐)。但是,冷战结束以后,苏联的解体使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出现了一系列独立国家,从而为重建丝绸之路的国际贸易通道创造了条件。
  从目前情况看,与不稳定的东亚和东南亚相比,中亚国家相对稳定,其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友好,本地区的经济与中国存在重大的互补性,境内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中亚地区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控制着欧亚大陆的主要陆地交通线(从连云港运输货物到荷兰,消耗的时间和运费均低于海运),近代的一些西方学者因此认为,谁控制了中亚谁就控制了世界。冷战结束以后,世界各国都竞相进军中亚,扩展自己的势力,例如美国、欧洲各国、日本、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沙特阿拉伯等,美国、日本、韩国都提出了自己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土耳其、伊朗则充分利用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影响,因为中亚五国属于突厥语国家,而塔吉克斯坦属于波斯语国家。
  所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提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一,有利于中国本身的和平发展和稳定,有助于建立稳定的能源供应渠道,尤其是能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和稳定。第二,推动本地区(即中亚地区及其周边国家)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并通过中亚的稳定促进饱受西方制裁的伊朗和美军即将撤出的阿富汗(2014年底美国将撤军)的稳定,从而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后方。第三,通过中亚,建立与东欧和西欧的便捷的经济联系,打破“马六甲海峡困局”。
  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举措,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近几年来,北京的一些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北京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共中央顾问王辑思)提出了“西进战略”,这为经济带设想的提出奠定了基础。
  当然,如何实施好这个经济带的建设,需要我们国家从上到下,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企业家的积极参与。通过从上到下以及集体的努力和参与,我们是能够取得成功的。
  作者简介:黄民兴,1958年4月生于湖南嘉禾。现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主任,《中东研究》主编,兼任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兼西北分会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和《西亚非洲》两杂志编委、民盟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兼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大学、陕西教育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黄民兴先生主要从事中东近现代史、中东民族主义、中东现代化和海湾国家人力资源研究。成果有《中东国家通史·伊拉克卷》《沙特阿拉伯——一个产油国人力资源的发展》《佩雷斯——中东和平进程的推动者》《中东历史与现状十八讲》《二十世纪中东史》《阿富汗史》《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中东史》《以色列政治》《中东国家通史·阿富汗卷》《沙特阿拉伯的国家与政治》《中东画卷——阿拉伯人的社会生活》《当代中东政治思潮》《中东国家和中东问题》《世界现代史教程》等,并在《世界历史》《西亚非洲》《史学月刊》等重要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80余篇。作品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2009年)、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2004年)、二等奖2项(2001年)、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等奖4项等奖项。2001年获陕西省人事厅“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曾获学校颁发的优秀硕士生导师奖和科研先进个人奖。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