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辑录

产业引领 融合世界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作者: 卢山冰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讲,目前有三条经济带,从提出的时间顺序上,一个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这三个经济带中,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宣传力度最大,近期泉州做了一个万家新闻媒体的泉州行活动,影响很大。就三条经济带建设来看,都是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在做统筹和谋划,西南一条、西北一条、东南沿海一条。就我们现在所讨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来讲,这应该是一个大的概念,不应该局限在西安,也不应该局限在西部,但是,西安应该在这个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应该聚焦在“经济”上,由经济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所以,一定要从经济上着手。第一,要做好经济引领。我们国家和中亚、西亚地区在能源、化工、冶金、制造、装备领域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丝绸之路经济建设必须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第二,做好我们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要消耗大量材料和能源的,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要改变,必须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个机遇,做好产业转移和升级工作。第三,充分做好“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以带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五通”精神。这里所讲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就是对我们开展经济带建设的明确要求。央行对上海自贸区有一个最新的政策,就是放开小额外币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的上限,这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意义非常重大。陕西正在申请西安自由贸易区试点,我希望西安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能够和自贸区建设结合在一起,真正使我们政策的叠加优势凸显出来。
  其二,应该加强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政治、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中亚等国家离我们很近,其实我们对于这些国家的情况知之甚少,甚至有的完全不知道。这些国家在历史上与我们国家的交往情况、经济往来情况,文化发展历史和多文明融合过程,人们的宗教信仰以及宗教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力,人们的价值取向、核心价值观和生活习俗,国家的法律法规特点,国家的经济发展状态和外来投资环境情况,等等,都是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领域。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才可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决策、宏观规划等提供有力的支持。这些工作都是我们理论界和学术界应该积极开展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在高校工作的专家教授们的工作重点。这些工作做好了,做扎实了,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定能够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研究,合作发展模式和路径选择研究,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机制,等等,也是理论界和学术界重要的研究内容。
  其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是“经济”,经济合作是基础,必须下大力气做好经济合作这个“文章”。经济最主要的元素是产业,做经济带就是要做好产业,而“四丝”是重要产业项目。就四个项目来看,风情街很好,能够积攒人气;网上丝绸之路也很好,充分利用了现代传播技术和路径,但是存在困难,就是与物联网、物流的配套;博览会的创意很好,能够扩大影响力;我认为最有创新性的和具有可行的是博览园,这是一种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大有发展前途。在丝绸之路博览园建设中我建议:一是要做好规划,二是做好定位,三是做好产业集群。祝愿“四丝”,尤其是丝绸之路博览园能够做出一种业态,做出一个模式,做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这样,“四丝”项目一定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简介:卢山冰,男,1966年12月出生,河北石家庄人,现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2006年至今)、西北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传播学研究生导师。2010年4月开始,兼任陕鼓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集团品牌管理部门工作。
  卢山冰教授先后在西北大学获哲学学士、科技哲学硕士、经济学博士;获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获福建晋江高科技园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先后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篇,其中权威期刊3篇,核心期刊20篇。

“五丝”促“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丛/吕建中,方光华主编.-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