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造纸

科学技术全文图书 科学技术参考书目

结语

作者:薛峰


  北张村的造纸技艺现在已经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保护的项目之一,应该来讲短时间之内没有中断之忧。但是随着采访过程的进行,我对北张村造纸的未来依然忧心忡忡。北张村作为长安区人口密度最大的自然村落之一,现在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一万余人,但是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传承北张造纸技艺的人口只有不足十人,这尚且不论十人中已经有过半的人近两年也不再进行造纸活动。关于为什么北张村的造纸传承千年之久而在今日有中断灭绝之忧,本书中已经作了很多的研究和表述,但是我还是想把它放在一个大的全球化的视野中加以考虑。随着科学技术和文化观念的不断演进,世界空间的距离越来越小,从西方传递过来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越来越深入的影响到了中国人的内在区域。但是在这种趋势愈演愈烈之际,还是有不少的学者和民间艺人甚至普通群众看到了这种文化单一性所带来的危险,也更加地深刻认识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可贵。尽管本民族的文化尤其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文化遗存在目前现代社会的普通观念下是一种愚昧、落后、简陋的象征,但是这种文化遗存所赋予的审美特征、民族特性等本土化的精神凝结不是发达的科学技术所能取代的。因此,北张村的造纸技艺尽管以现在的眼光来讲是一种简陋的、落后的造纸技术,但是它所蕴含的民族文化的精髓在今天依然闪耀着光芒。
  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提起非物质文化保护和文化遗存,不是一句“民族精华”的定语就能够让他们万古长青,永不消亡。世间所有的事物都是要有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完全的静态存在最后的出路只有被时间所消灭。所以我们谈论北张村的造纸技艺的保护必须是用一种动态的眼光和观念去关注,而非仅仅加以资金支持和修建博物馆等,本书中所谈到的生产性保护的观念也是笔者所完全认同的保护观念。一个民间工艺品只有有“用”才能有“美”。北张村所造之纸也只有能够在当今社会中得到应用,才具有保护的可能。本书中所提到的一些产品的开发,虽然乍听之下,感觉良好。但是我也知道在具体的开发、推广、应用阶段都会存在各种问题和困难。与现代大工业制纸企业相比,北张村的手工造纸论产量和质量肯定不是对手,即使是现在北张村的手工艺人所一直宣扬的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我相信现代造纸技术也依然可以轻松地达到和超越。那么留给北张村的造纸的发展出路还有什么呢?现在想来好像只有文化和历史的附加。这是现代造纸工业永远没有办法追赶和超越的。但是这种文化和历史在手工造纸中沉淀也是需要动态的生产性的变革的。西安美术学院2006级设计系研究生李元所作的一组关于北张村手工造纸工艺的创新设想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她在原有的楮树皮做纸浆原料的同时,大胆地加入棉丝和麻丝,从而出纸后得到了一种极强的视觉机理的艺术纸。更加细长的麻制纤维在棉丝笼罩下若隐若现,整张手工纸像一幅抽象的艺术绘画作品,尤其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的耀眼。虽然她的尝试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关于手工制纸的变革依然可以有很多的方向和方法。
  在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中,我们也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整体性保护范围的概念上,这是因为非物质文化的存在和传承是要在一定的物质载体下才能够完成的。北张村的造纸工艺,有着很强的传承性,同时它的存在也与其所用的工具和所在的建筑空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本书中我们可以得知,造纸工艺的每一个流程都是需要在不同工具的协助下而完成的,而北张村的建筑环境也同样影响了北张村自身特征的造纸工艺非物质文化的形成,并且在其造纸工艺流程中也体现了北张村建筑环境特征对造纸工艺区别于其他传统造纸工艺的重要特征。
  北张造纸传承千年,无论是在民俗的视野中抑或是在非物质文化的视野中,都是宝贵的民族财富。本书对于北张造纸历史和技艺的梳理也仅仅是浅尝辄止,如果要想其能够重新发扬千年荣耀和辉煌,后面的路途依然艰辛且遥远,需要我们及其后来人不断的努力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

长安造纸/薛峰著.-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