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中华文明史话-敦煌史话

前言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敦煌是我国甘肃省最西端的县级市,在1987年改为市之前它仅仅是一个小县。可是这个边远小县的知名度却远远超出中州大郡,不但国内海外皆知,更令全国全世界钦仰。究其原因,诚然是因为它拥有以莫高窟为主的敦煌石窟艺术,及在莫高窟藏经洞中保存了数万件古代文书。但是,无论艺术还是文化都不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说乐僔在鸣沙山麓首开第一个佛窟是肇源于三危山顶佛光的启示,有些偶然,那么此后一千多年间敦煌石窟艺术的蓬勃发展却是古代敦煌社会、宗教不断演进的结果,是历史的必然;如果说藏经洞文书历时千年而不毁是得益于西北气候干燥、水份稀少的自然地理条件,那么如此庞博的文献产生并封存于此处却是敦煌经济、文化繁荣发达所致,同样有着历史的必然性。因而,在“敦煌热”勃兴全球的今日,探讨敦煌艺术与文化产生发展的背景,即敦煌的历史就不是多余,而是必需的了。
  本书略分8部分54小节,其中前面7部分介绍敦煌的历史与文化,主要依时代排序,对个别需要集中叙述的问题(如敦煌文书的流散),则稍稍打破时间界限,集中介绍。最后一部分简介敦煌学和敦煌学史,分专题阐释。但愿本书能为有兴趣了解敦煌和敦煌学这一当今文化热点的读者提供一些常识与线索。
  本书写作过程中曾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新达先生、中国国家图书馆敦煌资料中心孙晓林女士等学者的热情指点帮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诸位编辑也为本书付出了许多精力,在此特表示衷心感谢!
  本书稿完成于1994年。由于笔者学识浅薄,时间又较为仓促,文中定会存在不少疏误之处,恳请学者师长不吝赐教,笔者先此致谢!
  

敦煌史话/《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编著.-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