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丝路景观

西安明城墙

作者:西北城市党史工作协作会联络组等


  建于明代初期(洪武3年至11年,1370—1378年),历时8年,距今600余年,是中国古代大城市城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基本保持着完整的封建社会城墙建筑的面貌,反映出了中国古代筑城技术的杰出成就。
  西安城墙大体为长方形,周长14112米,精确计算,东墙2886米,西墙2708米,南墙4256米,北墙4262米。墙底部宽18米,顶宽15米,女墙高2米,总高12米。明代时四墙各开一门,东曰长乐,西曰安定,南曰永宁,北曰安远。四门外筑有护卫城门的瓮城,瓮城外还筑有拱卫瓮城的小城,古时称羊马城。民国时又开四门,东为中山门(小东门),西为玉祥门(小西门),南为勿幕门(小南门),北为中正门(小北门,解放后改称解放门)。新中国成立后又新辟数门,东墙朝阳门,南墙自东向西有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朱雀门、含光门,北墙有尚德门、小北门。
  西安城墙原来建有敌楼98座,角楼4座,后全被毁坏。1982年以来重建敌楼12座。明代东西南北四门,每座门三重三楼,第一为阐楼,第二为箭楼,第三为正楼。
  西安城墙初建时用黄土分层夯打,最底一层是用石灰、黄土、糯米汁搅拌夯打而成。1570年,都御史张祉主持给外壁和顶面砌了青砖,后历代修复加固。内壁每隔60—80米用青砖砌成排水沟。西安城墙四个转弯处有四个凸出于墙体的实心台,称角台;城墙向外凸出墙体的部分称敌台;城顶内侧墙称宇墙,外侧墙称垛墙,垛与垛之间的缺口称垛口,供了望或射击用,垛墙底部的方孔称射孔。共有垛口5984个。城墙的东南、东北、西北角为方角,唯西南角为圆角,系唐城墙旧址。城墙内有环马道,城墙外有护城河,三位一体,形成坚固的防御体系。
  现在的明城墙,经过近20多年来的修复、整建,更加巍峨壮观,护城河、环城公园和城墙成为独特的立体公园,是群众休闲、晨练的理想之地。
  

丝路景观/西北城市党史工作协作会联络组等编著.-西安: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