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丝绸之路在中国

上天遗落的美石——和田

作者:李良义






  几千年的发展与演变,积淀了这片绿洲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在遥远的天涯,沙漠阻隔使这里至今笼罩着西北古大陆的神秘,繁多的名胜古迹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星罗棋布的旅游景点使这里又成为人们神往的地方。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隅。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阿克苏相连,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接,西部与喀什地区毗邻,西南以喀喇昆仑山为界,同克什米尔接壤,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570公里,有边界线210公里。
  和田地区辖7县1市,和田市,和田县、皮山县、于田县、墨玉县、洛浦县、策勒县、民丰县。
  和田地貌特征南依昆仑山脉,北临塔里木盆地,北低南高,并由西向东缓倾。地势由北部的海拔1050米上升到南部山地7167米。山区、山地、北部平坦区界限分明,从地貌上粗略划分,一半为盆地,一半为山区山地。人类活动区域大部分在海拔1500米以下。
  和田地区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占全疆的14.9%,绿洲面积97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262.05万亩,占绿洲面积的17.95%,人均耕地1.62亩。和田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在中国历史上,和田是古代西域36国著名的于阗国所在地,早在2000多年以前就以其发达的农牧业和丝绸闻名于世,成为中国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
  在历史的长河中,和田人曾创造出璀璨夺目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和田有众多的古代文化遗址和包括昆仑神话在内的极其丰富多样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众多的神话古堡、古战场、古烽火台、古寺院、古庄园、古钱币,无不记载着历史老人走过的深深脚印,闪烁着光彩照人的历史光辉。和田是中西经济文化技术交流的枢纽、著名的三大绢都和西域四镇之一。
  和田是世界四大长寿区之一,百岁老人屡见不鲜。和田人建起了1600多公里的葡萄长廊,并成为西北最早实现农田林网化的地区。和田三大宝——玉石、地毯、丝绸,从古至今远销世界各地,现在和田既可看到最古老的“艾得莱丝绸”作坊,又能看到西北最大的现代丝绸厂。玉石、地毯在原加工制作基础上融入了新技术新工艺,产品既保持了原材料的品质,又适合现代人的需求。
  和田美玉,首推“羊脂”。和田美玉产自号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中,闻名于古今中外。秦李斯在他的《谏逐客令》中列举了四件稀世珍宝,其中一件即为和田玉。历史上周的礼器、秦的玉玺、汉的玉衣、唐的玉莲花、宋的玉观音、元的渎山大玉海等著名玉雕用的原料都是和田玉。现存于北京故宫乐寿堂的“大禹治水图”用的也是和田玉,重达5330公斤,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玉件,并有乾隆皇帝的亲笔题诗。《天工开物》中说:“凡玉……贵重者尽出于阗。”和田玉在华夏的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篇章。
  和田玉石分为籽玉和山料。河里捞的玉称“籽玉”,质量上乘,但产量低;矿采的叫山料,史书称之为“攻山采玉”,产量较高,只是质量参差不齐。和田玉特别是籽玉主要产在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这两河史称白玉河、墨玉河,是和田玉的主产地。《新唐书》描述道:“有玉河,国人夜视月光盛处,必得美玉。”和田玉按颜色可分为白玉、碧玉、青玉、墨玉、黄玉、青花、红玉等。其中最珍贵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目前1公斤羊脂玉价值可达200万元。如果白玉中杂有琥珀色的斑痕,价值更高。山料即通过玉矿开采的玉石,主要产在和田县区域的昆仑山中。和田玉矿都位于海拔5000米的昆仑山雪线上,一年的开采期只有四个月左右。主要是青玉和白玉,上等的白玉也并不逊于籽玉。用和田羊脂玉雕成的稀世珍宝,是旅游者所喜欢的上乘产品。
  和田的瓜果、葡萄、白杏、核桃、石苹果等品种多,面积大,而且产量高,无污染,品质好,被国内外商客称之为绿色食品。和田维吾尔族勤劳朴实、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他们古朴、醇厚、独特的民族风情给中外游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丝绸之路在中国/李良义编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