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丝绸之路在中国

集庆之地——艾提尕尔清真寺

作者:李良义





  新疆最有代表性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古朴厚重,同当地自然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充分显示出维吾尔族人高超的建筑艺术。这座庄严雄伟的建筑不仅是喀什城的瑰丽珍宝,也是每年民族节日群众游乐歌舞的重要场所。
  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不去艾提尕尔,也不算到过喀什。
  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坐落于喀什市艾提尕尔西侧,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伊斯兰教宗教建筑物。这个中国现存的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坐西朝东,建筑精美,是维吾尔族建筑艺术的杰作。
  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占地25.22亩,是一个具有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古建筑群,由寺门塔楼、庭院、经堂和礼拜殿四大部分组成。
  艾提尕尔大清真寺门是一个八角形穿厅,后有一个十亩大的庭院,南北两面各有一排18间的经堂。院内白杨参天,松柏苍劲,浓重的绿荫,笼罩着整个院落的鲜花流水,庭院中的池水清澈见底,如明镜镶嵌于绿树丛中,使偌大的寺院更加清静幽雅。
  礼拜殿设在寺院一个用栅墙隔开的高台上,分内殿、外殿和殿堂入口三部分,均在高出地面1米多的台基之上,在国际上也极为少见的外殿140根高达7米的绿色雕花木柱成网格状排列,疏密有致,装饰华丽,肃穆雄浑。外殿中部由3个开间组成藻井,藻井由拼花图案与彩绘组成,色泽斑斓,富丽堂皇。按伊斯兰教律,不设偶像亦无壁画。
  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内平时一次有两三千人做礼拜,居玛日(星期五)则有六七千人,逢节日时,在内外跪拜的穆斯林可达四五万人之多,这里既是宗教圣地,又是节日喜庆的场所,清真寺名称“艾提尕尔”即节日礼拜与集庆之地的意思,艾提尕尔广场也因此而得名。平日是各族人民散步、交易、游览的场所。每逢盛大的节日(主要是古尔邦节与肉孜节)寺门顶部的平台上就会响起激越亢奋、响彻云霄的纳格拉鼓声和奏乐声,此时,维吾尔族群众云集艾提尕尔广场,跳起了奔放热烈的萨玛舞,以狂热的舞蹈送旧迎新。“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欢乐人群通宵达旦狂舞不已,其情其景盛况空前,成为古城一道独特的风景。来自于海内外的宾客不难发现,艾提尕尔大清真寺、艾提尕广场和热烈舞蹈构成一幅天然的画面,而在这幅画中,浓缩了喀什独具特色的美。
  

丝绸之路在中国/李良义编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