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丝绸之路的起源

3.7 周文化西渐与收缩

作者:石云涛

    
  考古学材料证明,西周穆王以前,周文化圈明显向西北扩大。在今日甘肃境内,与西周同时代的土著文化有湟水、洮河的辛店文化及洮河、陇山一带的寺洼-安国文化。两者都有长远的新石器文化传统,其主人当是羌氐。西周文化侵入陇右的考古学证据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陇西的西周居住遗址、灵台与平凉两县的数十座西周墓葬。灵台遗址有不少西周青铜礼器出土。车马坑似为燎祭,然后埋入车马。出土的兵器,构造奇特,不见于别处。青铜短剑有形状奇特的剑鞘、缕孔、饰牛、蛇和缠藤。铸虎纹的戈也为西周时代所少见。灵台墓葬的时代是西周早期和中期,即康王至穆王时期。灵台居泾水流域,应是周人可以到达的地区。
  西周遗址的礼器均为常见之物,而虎纹、燎祭和纹饰奇特的剑鞘则都带有异文化的色彩。墓中出土的玉石人形,一件裸身站立,发髻如盘蛇,饰虎头。另一件发上有带歧角的高冠,二者都不是周人发式和头饰。这些异族色彩的存在,说明灵台是周文化的边陲,是周人与异族的接触点。虎是羌人文化的重要内容,灵台器物多虎饰。可能就是接触最多的是羌人之故。西南夷的古剑也与灵台出土的铜剑有不少相似处,剑身有动物或几何纹饰,鞘作三角形,一边是带漆木板。说明西南夷的铜剑在发展过程中也接受了羌文化的影响。
  西周从懿王开始,外患日益严重,尤其西北方面与戎狄之间,连年交战。《汉书·匈奴传》云:“懿王时王室遂衰,戎狄交侵,暴虐中国,中国被其苦。”《竹书纪年》记载:周懿王“七年,西戎侵镐”〔1〕,“周孝王元年,辛卯,春正月,王即位。命申侯伐西戎”,“周孝王五年,西戎来献马”〔2〕,“周厉王十一年,西戎入于犬丘”〔3〕,“周宣王三年,王命大夫仲伐西戎”〔4〕。虽然史书上也见到周人北伐取得了一些胜利,如懿王时虢公帅师北伐,犬戎败遁;夷王七年虢公伐太原之戎,获马千匹。但终于不能摆脱西北戎狄的侵扰。宣王时号称中兴,西北方面也只是互有胜负。
  据《国语·周语》《史记·周本纪》和《后汉书·西羌传》诸书记载,秦人的祖先秦仲,曾受命伐西戎,西戎为之少却。又先后伐太原戎及条戎、奔戎,王师都以败绩闻。晋人伐北戎于汾水流域,戎人则灭了周厉姜侯之邑。宣王曾征申戎,取得胜利。千亩之役,姜戎又败周师。宣王时周与西北两方面的戎狄战事非常频繁。《诗经·小雅》中的《六月》《出车》等诗,咏叹尹吉甫和南仲的功劳。猃狁入侵,经过镐及方,直侵畿辅附近的泾阳。尹吉甫“薄伐猃狁,至于太原”,筑城朔方。南仲也讨伐了西戎。
  至幽王之世,外患日益严重。周朝为了安定边境,其戍边的诸侯或将领,如申侯、秦等都与戎狄互通婚姻。但这挽救不了西周亡于夷狄的命运。幽王曾命伯士伐六济之戎,军败而伯士战死。同时戎围犬丘,俘获了戍守西垂的秦世父。幽王自己最后在“保西垂”的申侯与西夷犬戎联合进攻之下。死于骊山之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1〕〔清〕徐文靖:《竹书纪年统笺》卷8,收于《二十二子》,第1080页。
  〔2〕〔清〕徐文靖:《竹书纪年统笺》卷8,收于《二十二子》,第1081页。
  〔3〕〔清〕徐文靖:《竹书纪年统笺》卷8,收于《二十二子》,第1082页。
  〔4〕〔清〕徐文靖:《竹书纪年统笺》卷8,收于《二十二子》,第1083页。

丝绸之路的起源/石云涛著.--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