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路途漫漫丝貂情——明清东北亚丝绸之路研究

2.3 明代东北流人对东北亚丝绸之路的贡献

作者:陈鹏


  有明一代,大批流人谪寓东北,对东北亚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作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一部分流人因保障东北亚丝绸之路的畅通、修造船只运送“彩绸诸物”、镌刻永宁寺碑文记载丝路盛事而留下了不朽美名。
  明代由内地充军东北的流人,远离乡土,与少数民族共同开拓东北蛮荒之地,对明代东北经济发展、边疆建设、文化交流、民族交往等,都作出了一定的历史贡献。
  一部分谪发东北的流人,为保障东北亚丝绸之路的畅通作出了贡献。东北亚丝绸之路运输的“丝绸诸物”,有的是由京师经由山海关、辽西等地,直到辽东都司治所辽阳,再北行与奴儿干都司辖境“海西东水陆城站”联接,直达奴儿干都司治所特林;也有的直接由丝绸产地——江南的苏杭地区,经京杭大运河北上,渡海由旅顺登陆,经金州、复州、盖州等12站到达辽阳,再北行与奴儿干都司辖境“海西东水陆城站”接轨,直达奴儿干都司。但丝绸之路在金州站一带,经常遭到倭寇侵扰,时有中断。当时日本的海盗集团经常窜到中国辽东沿海等地,杀人放火,抢劫财物,无恶不作。明初东北边疆初步稳定后,明太祖即锐意经营辽东,大力加强边防。明成祖即位后进一步加强抗倭准备工作,调兵遣将,破格提拔人才。由于当时明代实行“清军”政策(或称“清勾”、“勾丁”),大批民众被发遣到东北成为流人。刘江,江苏宿迁人,替父“勾丁”充军为流人来到辽东。因表现良好,永乐十二年(1414)被提拔为总兵官,镇守辽东广宁卫备倭。他对辖境内周边的少数民族一视同仁,积极操练士兵,反击倭寇入侵,还亲自巡视辽东沿海地形,当他巡视到望海涡(今辽宁兴城东南)地方,在望海涡上筑城堡、立烟墩,嘹望倭寇。永乐十七年(1419)六月,倭寇千余人乘30余艘船只入侵辽东,泊马雄岛,登岸直奔望海涡。辽东总兵官刘江闻讯,立即领兵奔赴望海涡。刘江依山设伏,另外遣兵以断倭寇后路,而以步兵迎战,交战不久即佯败,引诱倭寇进入埋伏圈,炮声一起,伏兵四出,大败倭寇。当倭寇退走桃花园空堡时,刘江命令让开四壁纵之走,复分兵两路进行夹击,将入侵倭寇全部消灭。此役共消灭倭寇1000余人,生擒130人。自此,倭寇不敢再侵辽东。刘江也因此被封为广宁伯,禄1200石,赐名刘荣。
  望海涡之战是明初谪戍东北的流人团结各族群众为保障丝绸之路畅通,不受倭寇侵扰,团结抗倭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倭寇破坏东北亚丝绸之路辽东段的侵扰活动。从此,倭寇不敢窥视辽东。可见,流人刘荣为保卫东北亚丝绸之路的抗倭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路途漫漫丝貂情: 明清东北亚丝绸之路研究/陈鹏著.-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