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从长安到罗马——汉唐丝路全程探行纪实下

3.14西域名诗:《福乐智慧》

作者:王蓬



     
  一
  《福乐智慧》是维吾尔族一部史诗,它凝练地概括了一个民族的辉煌与智慧。史诗的作者是一位给人以思想和知识的杰出先哲,对维吾尔族作出了不朽贡献的伟大诗人,他叫尤素甫·哈斯·哈吉甫。
  尤素甫生活在一千年前,中原王朝是北宋仁宗时期。这时在南疆喀什诞生了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建立的哈剌汗王朝。这个王朝的建立意味着从蒙古高原迁徙而来的回鹘人在西域站稳了脚跟。同时也是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的开端。因为哈剌汗王朝把伊斯兰教奉为国教,并采用武力,即圣战,使伊斯兰教在西域得到普及。
  就在这一时期,维吾尔族文化史上最重大也最值得庆贺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福乐智慧》和《突厥语大辞典》这两本文学、语言学巨著的诞生。后者的作者是马赫穆德·喀什噶里,与尤素甫为同时代人。
  能够产生史诗的民族必定是强盛和辉煌过的民族。比如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但这些史诗大都诞生于民间,多为口头流传。但尤素甫却是用古代回鹘文写成叙事长诗。尽管长诗原稿已丢失,但却有抄本传世。经整理有85章和3个附篇,共13290行。国外有这部长诗的多种译本,先后出版过土耳其文、俄文、英文、哈萨克文等译本。建国后北京和新疆的专家也将其译为现代维吾尔文和汉文,均已出版。
  二
  尤素甫于1069年至1070年在喀什写完《福乐智慧》,并把长诗献给了哈剌汗王朝的执政者桃花石·木格拉汗。结果深得国王赏识,尤素甫也因此获得了御前侍臣的称号,可以在宫廷随意行走,十分风光。这并非尤素甫拍马溜须、讨好权贵,因为长诗内容完全不是诗人自己浅歌轻唱、吟花弄月、自我陶醉、自我欣赏的平庸浅薄之作,而是包容了作者对当时社会法制、伦理、道德、哲学、教育等一系列问题的认真观察和深刻思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维吾尔族的祖先由回纥到回鹘,由蒙古高原马背游牧民族至西域定居农耕数千年历史的总结;是一个民族积淀已久,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情的宣泄;更重要的则是对一个民族刚刚定居,创建政权后如何承前启后,着眼未来,除旧布新的严肃思考和殷切期待。
  长诗中,有对当时执政者的规劝:
  统治世界,需要有智慧。
  治理人民,需要知识和勇气,
  你若是获得了王权高位,
  就应该谦逊谨慎,直至白发皤然。
  长诗中,有对法制的呼唤:
  公正的法度是苍天的支柱,
  支柱倾斜,苍天断难支撑。
  觉醒和法制是国家的基石,
  又是治国的钥匙和缰绳。
  长诗中,有对民主的渴求:
  一经议论,人便增长知识,
  凭知识秉断,凡事就容易。
  经商议便会事如人意,
  未经商议只能徒增悔恨。
  长诗中,有对知识的肯定:
  有知识者理解一切,
  有知识者洞悉一切,
  有知识的人事事心愿可遂,
  知识的价值,只有知识者知悉。
  对智慧的尊崇亦来自知识。
  长诗中,有对教育的企盼:
  若是儿子得不到严教,会成为废品,
  从小要教给孩子知识,
  学习知识的时间越早,则成就越高。
  ……
  长诗还有论及科学、伦理、婚姻、家庭、生命等等方面,实在是林林总总、包罗万象。阅读这样的著作,真像是阅读一部人生的百科全书,又像是与一位睿智的先哲对话,会有眼界开阔、茅塞顿开之感。而且,这部巨著居然诞生于一千年前,让人不仅对诗人,也对诞生诗人的民族肃然起敬。
  三
  历史上有许多进入西域或在西域生活过的民族,他们建立的政权没有保存下来。民族或被同化,或消逝得无影无踪。但维吾尔族没有,尽管他们也曾几经迁徙,历尽艰辛,但最终不仅站稳脚跟,发展壮大,成为新疆的主体民族,还为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共和国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其间,除了种种原因之外,还应该考虑到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与其是否注重文化紧密相关。维吾尔族能够在一千年前诞生尤素甫这样伟大的诗人和《福乐智慧》这样杰出的巨著,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经验教训、兴衰得失做出归纳和总结,对全社会乃至最高执政者做规劝和警示,而且能引起当时执政者的关注和称赞,这是极可赞叹、极不简单的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是一个民族坚强自信,兴旺发达的表现。
  我们知道,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早先并不生活在西域,而是游牧在蒙古高原,是古代丁零人的后裔,中唐之前叫回纥,是臣属于中原王朝的部落。回鹘一直与唐王朝关系密切,曾协助唐王朝平定安史之乱,有11位可汗接受过唐王朝册封,唐王朝也曾把4位公主嫁给了回鹘可汗。
  唐末,回鹘发生内乱,被黠戛斯族打败,被迫分三支撤离蒙古高原。一支迁往河西走廊,与当地人融合为今天的裕固族;一支迁至天山以南高昌,即今吐鲁番地区,被称为高昌回鹘;一支迁往帕米尔高原以西,帕米尔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遍生野葱,这是高海拔山岭常见的植物,故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迁往此处的回鹘人便被称为葱岭西回鹘。正是这支回鹘后来在今日喀什一带建立了哈剌汗王朝,并逐步统一了高昌回鹘。回鹘人由此遍及天山南北,成为西域的主体民族。回鹘人在元代时被称为畏兀尔人。更名维吾尔族,是维吾尔族现代学者、社会活动家包尔汉等人取民族团结之意而改定。
  每个民族都有值得自豪骄傲的人物。创作《福乐智慧》的尤素甫一千多年来一直受到维吾尔族和中亚各民族的敬仰。1085年,他在喀什去世安葬。如今,近在市区的陵园修葺一新,高大的陵墓圆顶,拱形走廊,肃穆庄重。墙壁上用维汉两种文字摘录着《福乐智慧》中的警句华章。那些充满了严肃的思考,闪烁着人类智慧的诗句并未因岁月流逝而失去光彩,反而因久历岁月而愈显珍贵。一群来自广东的中学生在往日记本上做抄录,我则用照相机一一拍摄,以便把这些智慧永久地保存。
  

从长安到罗马——汉唐丝绸之路全程探行纪实(下卷)/王蓬.-西安: 太白文艺出版社, 2011 ;